“老班,新年快乐”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18-03-0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 陈蓓燕

通讯员 杨斌英

“老班,新年快乐”

“老班,发几张云南的美景图给您看看”

“老班,想您啊,期待新学期快点到来”

……

整个春节,湖州长兴技师学院政教处副主任张永强时不时会收到这样的信息。他平日里忙得很,鲜有时间坐下来刷自己的微信朋友圈。但作为老班,他却时不时地掏出手机迅速回复。“都是云南学生给我发来的,他们记挂我,我更牵挂他们。”身材瘦削却始终充满活力的张永强笑着对记者说。

接收云南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到浙江中职学校就读,是我省教育精准扶贫的一项重要任务。去年12月初,也就是云南学子到校一周前,校长阮强志安排张永强当云南班的班主任。有着多年班主任工作经验的他知道,这是学校对他的信任,于是欣然接受。

这一点头,让他与云南学生从此心手相连。

孩子们平时爱喊他“老班”,最喜欢跟着他一起在操场上打篮球、踢足球。张永强说:“来就读的都是男生,年龄差异较大,但大都喜欢体育运动,所以我们尽量多地安排他们感兴趣的活动,以排遣他们远离家乡的不适感,学校领导和老师也都轮流值班陪伴他们。”

一早到校喊学生起床,陪着他们用早餐,然后上课,晚自修结束后看着他们熄灯就寝才能回家;双休日还要组织他们参观企业、游览湖州风光……张永强没有多少时间留给5岁的儿子,说起来有些惭愧。所以,平衡好家庭和工作,既能当一个好爸爸,又能当好云南学子的“老班”,是他的新年愿望之一。

云南学生抵达杭州萧山机场的当天,恰逢冷空气来袭。孩子们单薄的身影,张永强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他已计划好,新学期开学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尽快为云南学子准备好新的校服。他说,两地气候差异大,很多学生在家乡时连羽绒服都没见过。新学期,一定要让他们个个都穿得暖和,确保他们不因寒冷而生病。

“小肖,最近头还晕吗?如有不适一定要趁早去医院检查”“彩福,你的信息已收到,老班也会一直想你”“玉连,打工赚钱也要记得劳逸结合”……对这些云南学子,张永强不仅知他们的冷暖,更关心他们的生活与学业。

整个寒假期间,张永强一有空就在琢磨专业课教学,还时常和其他专业课任课教师远程连线探讨,“云南学生中有不少曾辍学在家多年,基础知识大都遗忘了,像上学期教如何识读游标卡尺,就需要反复讲解多次才能让所有的学生都掌握”。

他说,开学后打算采用分层教学的方式,加强云南学生的实训操作,为将来的就业做好准备。此外,考虑到学生们大都家境贫寒,学校还打算联合企业,为他们提供勤工俭学的岗位,以缓解其家庭经济压力。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
上一篇:建德推动廉政巡察全覆盖     下一篇:一版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