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二中学生提案再次提交全国两会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18-03-0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本报讯(通讯员 蔡宇冠 江凌旖)全国两会期间,杭州第二中学学生完成的一份关于“规范家政服务行业”的提案,再次被提交到全国政协大会讨论。

之前,杭二中学生代表浙江省参加了第四届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比赛,最终从全国30多所学校脱颖而出,拿下“最佳展示”和“最佳提案”两大奖项。该提案也成为本届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比赛中我省唯一一份被推荐上两会的提案。

杭二中模拟政协社成员吴渊说,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颁布,身边的二孩家庭越来越多,但对于很多双职工家庭来说,要兼顾孩子和工作很难,家政行业的服务需求也越来越大。市场的急剧膨胀,带来了不少问题。所以社团成员们将议题聚焦到了这个社会热点上。

为更好地了解家政服务行业,学生们从线上线下开展了深入调研。在课题组发放的1000份问卷分析中,只有15%的户主对家政行业满意,同时,学生们还发现目前家政市场存在着诸多问题,譬如家政服务员健康证件的缺失、家政服务员前科记录的不透明等。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学生们在提案中建议,要进一步推进对家政服务员的准入立法,呼吁制定全国统一的家政服务员准入规范法律文件。完善家政服务员准入标准,重视身体和心理两大健康,从严审批,违法记录者不得进入家政市场。完善落实岗前培训制度,完善培训单位认证并统一发放培训结业证书的制度,对不同服务类型的家政服务员授予不同的培训等。

杭二中学生学习之余,也非常关注社会问题,勇于撰写提案表达自己的想法和建议。早在2015年,学生楼艺参与的《关于完善网络个人信息安全立法的提案》就曾提交至全国政协大会。2017年,该校学生参与的《关于急救设施和急救教育的推广普及的提案》也提交至全国政协大会,并于同年7月收到国家卫生计生委作出的关于此提案的答复函。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