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18-03-2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浙江:

上学推迟 家长孩子更从容

浙江省教育厅日前出台的《关于在小学施行早上推迟上学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在全省范围内实施推迟上学。

杭州拱墅区的家长和孩子则表现得颇为淡定,因为早在2017年,他们便已享受了这一“福利”。2017年9月1日,杭州市拱墅区在该区5所学校近3000名小学生中试点推迟半小时入学。2017年12月,该项试点覆盖全区28所小学3万多名学生。

2月28日,杭州市教育局下发《关于推进小学早上推迟上学工作的通知》,要求2018年春季学期开学后,鼓励条件成熟的学校在2018年春季学期实施推迟上学改革,2018年秋季学期,各区、县(市)均应在区域内部分小学或整体实施推迟上学改革。“推迟上学是一项顺应民意、顺乎人性的教育改革,此次改革将为家长‘减负’、为学生‘减压’,让学生享有更高质量、更有‘温度’的优质教育。”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者:蒋 萍 刘海波

《文汇报》2018年3月22日第8版

许江:爸妈别等孩子出问题了

才说你快乐就好

近日,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艺术教育的目标,除了发展美术、音乐等艺术类别本身,更重要的是建立一代人的价值观。

在十几年前,许江就提出中小学要设立国学的系统课程,要教孩子们学书法、听地方戏曲、读国学经典。当时有记者问他:“你这不是给孩子增加负担吗?”许江回答:“谁说教育不是负担,如果对孩子的心灵成长有好处,就是必须的。”

许江认为,艺术教育可以缓冲中小学教学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负担过重的现象,让孩子在不是纯知识的学习成长环境中,享受身心美好的感受,追求心手相合的和谐状态。近年来,学生得抑郁症、学生心理压力太大跳楼的新闻不时见诸媒体。许江痛心疾首:“家长不要等孩子心灵出问题了,才说你不要再学知识了、你快乐就好。”

作者:蒋肖斌

《中国青年报》2018年3月16日第7版

江苏明确今年年底前

基本消除“超大班额”

“江苏中小学‘大班额’的比例,跟全国相比不算高,苏北地区问题突出一点,主要是因为苏北地区人口反弹厉害,再加上学校建设速度跟不上。” 江苏省教育厅相关人士介绍,省政府去年出台《关于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促进优质均衡发展的若干意见》,专门提出解决“大班额”等突出问题,要求通过扩大增量、用好存量、合理分流,加快消除现有“大班额”,严控因择校产生的“大班额”现象。建立消除“大班额”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对班额严重超标的学校责令限期整改,并从严限制其招生人数。

江苏省政府《意见》明确全省消除“大班额”“超大班额”的时间表是:到2018年,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现象;到2020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现象。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表示,2020年要基本实现按“标准班额”办学。

作者:蒋廷玉 杨频萍

中国江苏网2018年3月19日

合肥:聘用教职工时

必须写明不得参与有偿补课

合肥市教育局近日制定《合肥市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实施办法》。办法提出,学校与教职工签订聘用合同时必须明确教职工不得参与有偿补课。

办法所称的有偿补课,是指在学校正常教育教学计划之外,利用课余时间、双休日、寒暑假及其他节假日,对学生开展有偿(收费)补习的行为。

合肥市教育局统筹指导全市治理有偿补课工作。各县(市)区成立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完善治理工作责任制。校长是本校治理有偿补课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应全面有效落实相关管理责任。各学校应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和职业规范教育,引导教师自觉拒绝有偿补课,对每名学生认真负责,为学习有困难学生答疑辅导,开展课前课后或假期义务值守等志愿服务,切实履行好个别辅导和答疑等本职工作。学校与教职工签订聘用合同时必须明确教职工不得参与有偿补课。

作者:聂静洁

中安在线2018年3月21日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