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灾后心理应激反应 提升学生安全感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9-0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开学第一课”是开展学生灾后心理“复位”工作的重要抓手。今年北京市门头沟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开学第一课”聚焦心理健康,以“情景互动式心理班会”形式举办开学典礼,通过一系列心理游戏和活动,助力师生及家长灾后心理恢复。

    学校是对受灾学生展开心理干预、帮助学生实现灾后心理恢复的主要阵地。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进行灾后心理恢复在创伤受害者的灾后心理复原过程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有利于帮助他们走出心理阴影,抚平心灵的创伤,重建内心的力量。

    首先,灾害过后,应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心理发展规律,分析灾害给学生可能带来的影响,并识别与评估学生的灾后心理反应。面对同样的灾害,处于不同地区,同一地区处于不同年龄段、有着不同经历的学生所受到的影响是不一样的。以北京此次特大暴雨灾害为例,西南部的房山和门头沟地区是暴雨的焦点,这一地区的学生受到的冲击大于其他地区,遭遇亲人离世、家庭财产损失的学生心理压力则更大。各年龄段的学生都可能会出现恐惧和悲伤的情绪,随着年龄增长,学生还可能出现忧郁状态。门头沟区有5所学校和幼儿园新学期将借址办学,面对新环境、新老师、新朋友带来的陌生感,消除学生的不安情绪是重点。相对而言,低龄儿童的不安情绪更甚。在识别与评估学生的心理反应是否正常方面,如果学生出现注意力不集中、心神不宁的情况,教师应给予关注,并注意观察学生是否有担忧、焦虑、害怕、恐慌等情绪,以及学生是否会莫名哭泣、好发脾气、回避社交或出现人际冲突等行为异常。心理损害还具有长期性和隐蔽性,因此有一些学生可能症状严重却延迟发生或不易被察觉,对于类似的情形,需要教师更多地留意。

    其次,面对学生出现的灾后常见应激反应,应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心理发展特点和班情、校情、灾情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其心理恢复。无论是儿童还是青少年,灾后都有宣泄消极情绪、重建安全感和控制感的需求。对于年龄小、不能用语言清晰表达的幼儿,可以通过绘画等帮助其表达和投射情绪,还可以借助他们熟悉的玩具、音乐、游戏帮助其获得安全感;年龄稍大一点的儿童则更能通过课堂学习、科普讲座获取灾害相关知识,学会理解自身对非正常事件的反应并采取恰当的方式进行自我调节;青少年在表达能力上要明显优于儿童,因而朋辈群体间的讨论、教师引导下的专题讨论、头脑风暴都可以给他们提供抒发情绪的途径和掌握应对灾害的知识、能力,增强其参与感,让他们意识到自己在面对灾害时也是可以积极有为的。

    最后,“开学第一课”也应有效发掘外部资源,充分利用家庭、社区以及其他社会支持。一方面,“开学第一课”面对的不仅是学生,也是学生所在的家庭,学校可以利用这一机会指导家长了解和掌握灾后心理恢复的知识与方法,使家庭发挥帮助学生心理恢复的重要作用;另一方面,教师既是学生灾后心理恢复的救助者,也是灾难亲历者和受害者,学校应注意协调社会多方面的力量维护教师自身的心理健康,适时开展相关心理学、医学的培训,提升教师的心理调节与干预能力。灾后的心理恢复是一个持续的过程,需要多方的共同努力。“开学第一课”不仅仅是“灾后的一堂课”“灾后的一次开学典礼”,更应该是“灾后的一系列课程”。通过一系列的课程活动,学生得以在学校、教师和社会多方面的帮助下,缓解灾后心理应激反应,提升应对灾害的技能,获得更多的安全感,顺利回归并适应校园生活。

    (作者系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