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生态文明建设的历史责任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9-0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出发,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推动生态文明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思想研究》(黑晓卉、尹洁著,人民出版社出版)一书,立足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视角,紧紧围绕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以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为主题主线,呈现出生态文明建设的现实必要性、历史必然性、科学真理性、实践可行性和价值合理性。该书立足整体性研究视角,系统阐释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时代背景、历史进程、逻辑架构、实践路径和现实价值等,着力为建设美丽中国、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供理论支撑和价值遵循。作者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性研究,突破了从理论层面阐释解读的研究范式,既讲“是什么、为什么”,又讲“怎么看、怎么办”,系统总结了浙江安吉、河北塞罕坝、山西右玉、陕西延安等地的生态文明建设实践案例,以可借鉴可复制的地方经验深化拓展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实践路径。作者立足唯物史观研究范畴,把生态文明建设的历史性研究置于中国共产党人对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系统梳理了从本然、实然到应然的历史演进历程。总之,该书以严密的逻辑架构、科学的理论阐释和宏观的历史视野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理论,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供了一定的价值和实践参照。

    (作者单位系西安理工大学理学院)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