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内涵式教学改革 推进高质量发展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9-0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近年来,鲁迅美术学院坚持“以本为本”,把本科人才培养作为大学教育的根本,以国家“基础厚、能力强、口径宽、素质高”的人才培养总体原则为基准,秉承“紧张、严肃、刻苦、虚心”的校训,传承“站在时代思想的前沿,做时代文化的先导”的鲁艺精神,围绕办学定位与人才培养总目标,按照高等教育分类发展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思想,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形成了“传承与创新的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方式。

    具体来讲,鲁迅美术学院紧跟时代发展步伐,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及建设工作,不断推进课程改革,将课程思政融入专业教学体系,构建了立德树人的人才培养模式,确立了“工匠精神、社会责任、个人价值”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目标,努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转变办学理念

    紧跟新时代教育发展理念

    工业设计学院形成了“理念+审美+科技+情感+实践”深度融合的情境式课堂教学模式,强调课堂教学与实验教学高度良性互动,打造了以“学做融合、创新驱动”为鲜明特色的办学理念,确立了“理念先进、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高素质的,创新应用型产品设计(工业设计)”人才培养目标。工业设计学院的产品设计、交通工具设计、公共设施设计、家具设计四个专业方向,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不断迭代优化,形成了各自的方向特色,各个专业方向产生了良性互动的集成效应,推动了产品设计专业的整体发展。多年来,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教学理念构筑、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构筑高质量的教学平台、师资队伍建设、课程知识体系构建、本硕课程延展、校企合作育人、国际化办学、科研、教学实践、全过程人才培养等诸方面多维度进行有益探索与实践,教育教学取得了显著成效。工业设计学院还积极组织师生参加国际国内各级各类设计赛事,以此检验教育教学成果,参赛师生多次获得德国iF设计奖、德国红点奖、意大利A' Design奖、美国IDA国际设计奖、欧洲产品设计奖、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等。通过赛事,工业设计学院打造了专业品牌,扩大了学校和专业在国内外的影响力,促进了实践教学质量的提升。

    深化教学改革

    创新新时代教育教学模式

    影像艺术学院以“学院优秀摄影作品展与学院摄影奖”为平台,旨在拓展学院摄影的学术深度,鼓励影像技术专业学生的独立探索精神,支持潜在的新锐摄影师与实验艺术家,梳理学院当代摄影的新近发展动态,将美院中的影像实践新成就引导介绍给公众,进而推动中国当代影像文化的持续健康发展。通过这两项活动,充分检验了影像艺术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学模式改革、课程改革、教学方法、实践教学等方面教学改革的实施效果。影像艺术学院将在此基础上继续深化教学改革,增强品牌意识,保持全国一流的摄影专业教学态势。结合学科建设发展规划和定位,推进科研团队建设,充分发挥学科骨干的带头示范作用,调动广大教师从事科研工作的积极性,在加强一流学科示范点工作的基础上,开展团队协作,以科研团队为主体申报国家艺术基金等高层次科研项目。继续细化并落实教学管理制度,将教学管理工作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时刻保持并强化管理意识,将抓好教学制度建设放在重要位置。为配合学院国际知名、国内一流学科建设的办学定位,影像艺术学院积极鼓励青年教师读博深造,继续申请引入高端专业人才,努力打造一支高层次高学历的师资队伍,继续加强一流实验室建设的相关工作,充分整合资源,充分发挥实验室的教学科研效应。

    强化办学理念

    推动新时代继续教育事业发展

    继续教育学院转变教学观念,根据新时期教育部门有关继续教育政策,重新调整了教学大纲,并在学科建设、课程设置方面下大力气进行改革创新,全日制课程班应运而生,改变了学院以前的继续教育只有函授和业余短期课程的教学结构,教学专业化、系统化、持续性和学术性得到全面提升。

    同时,继续教育学院在教学实践中把培养学生的学习力、实践力、创造力作为中心任务来抓,科学设课和实践教学有序并行,既提高了学生的专业技能,也强化了学术的专业性和高标准。随之配套的招考政策,提高入学准入门槛,严格考试制度和判分原则,择优录取。这种严格的考试制度推高了学院生源的整体水平,教学氛围和教学质量也大为改观。继续教育学院实施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教学体系和学科建设的举措,保证了学院教学的特色、与时俱进的魄力。

    继续教育学院经过几年的教学改革,课程体系和师资队伍得到不断完善和加强,课程设置和教学实践上更具探索性。学院在打造教师队伍专业性的同时,还深度挖潜每名教师的跨学科教学研修,把吸纳自身业务精髓和外聘优质教学资源结合起来,探索打造出一支推进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优秀团队。学科建设和教学质量的日趋完善,使得学生的学习意愿和学习动力明显增强。

    随着学院教学环境和学科建设的深入推进,这种严于律己、严于律教、以学生为中心、以实践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得到学院师生的热情拥护,上下齐心同发力,打造继续教育新生态。社会各界对继续教育事业重新认识、重新打量,对继续教育学院教学理念和教学实践能力作出了积极响应。近几年学生的教学实践成果丰硕,也是对社会各界关怀的一种回馈。很多学生的作品参加各级美术展览并获奖;一些学生踊跃备考,经过努力,实现高阶进修的梦想;一些学生依靠在学院获得的专业技能,重新投入到社会实践工作中,取得了不俗的业内成绩。

    学科建设和教学理念的转变,提升了继续教育学院的整体办学质量,彰显了学院锐意进取的教学改革成果,充分体现了厚植美育沃土、精培艺术人才的鲁美情怀。

    (闫水田 刘新喜)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