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动画短片创作教学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9-1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鲁迅美术学院传媒动画学院在立足鲁迅美术学院深厚文化底蕴、优良艺术传统的基础上,积极顺应现代化动画短片创作教学理念,秉承动画与全媒介融合、与产业互为的泛动画学科构建理念,在创作教学中全面渗透艺术与科技思维,培养具备良好视听语言表达、动画短片剧情创作、对新事物的洞察与学习等多种能力的动画短片创作人才。

    树立先进教学理念

    明确动画短片创作教学方向

    鲁迅美术学院传媒动画学院始终以办“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大学和专业为己任,明确动画短片创作教学的综合性和创新性。在动画短片创作人才培养过程中主动借鉴并引入国际先进教学理念,促进教学知识、手段、媒介等因素与时俱进。传媒动画学院依据国内外动画行业发展现状,明确动画短片创作教学呈现出的基础与新兴和边缘融合、多学科领域相互交叉、注重创新实践和应用能力培养等趋势,由此秉持去同质化教学理念,运用“泛动画”之大艺术设计观念,在动画短片创作教学过程中逐步采取去专业、多元化、立体化和年轻化的多种思维来突破动画专业传统教学束缚,致力于“思变”与“创新”的探索,强化动画短片创作教学与科研的理论性、科学性和实践性,培养具备良好进取精神、创新品质、审美能力的动画短片创作人才。

    加强校企交流与合作

    以项目驱动和扩展实践教学资源

    动画短片创作是鲁迅美术学院传媒动画学院针对动画专业本科二年级四年级的学生开设的系统、科学、完整的课程体系。动画短片创作教学是兼具艺术和设计的综合教学。随着信息时代的发展,数字技术革新了动画短片创作语境,视觉传达思维、方式以及载体均发生了改变,动画短片创作人才培养中强调对艺术与科技的综合运用。鲁迅美术学院传媒动画学院充分利用视觉传达设计和动态艺术设计的资源优势,在长期探索中形成了相对完善且契合本校的动画短片创作教学体系。在课程教学方面,传媒动画学院以教材改革为基础,及时更新教材和教学内容,将动画短片创作新资讯、行业发展动态等贯穿课程教学;并且坚持理实并重原则,整合多项实践教学资源,以创新创业教育为契机,将专业学习与社会实践相融合,以社会资源扩展充实动画短片创作实践教学。对此,传媒动画学院与波克城市、中国电影美术学会CG艺术专业委员会(CCAC)联合共建的“党建创新设计中心”和“游戏+创新实验室”,以党建引领动画短片创作的产教研结合,并签订技能教学、实验室共建和校外就业实习基地三项合作计划;与河北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奠定校企合作,在动画短片创作实践教学中发挥企业的文化与资源优势,在实践学习中引导学生服务社会、培育学生文化自信;签约“共建旅顺太阳沟艺创基地”战略合作,搭建艺术作品向艺术产品转化的平台,加强本地历史文化资源的共建共享等;与鲁迅基金会合作建立“百年经典文学作品动漫创作中心”,将鲁迅文学作品动画创作引入教学课堂,开展教学实践研究。传媒动画学院与多家企业、高校、机构开展覆盖面广泛、形式多样的合作,以此促进动画短片创作实践教学的理念创新、技术创新、资源创新、机制创新,为培养学生的创作实践能力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打造一流师资团队

    积极引进和培养专业教师人才

    鲁迅美术学院传媒动画学院创建于2015年,是国内较早进行动漫、数字媒体、游戏及影视艺术教学科研的院校之一。传媒动画学院自成立以来,积极引进和培养专业教师人才,至今已经构建了结构优化、师德高尚、理念先进、富有活力的高水平教师队伍,为动画短片创作教学提供了多元化、立体化教学支撑。王亦飞作为鲁迅美术学院传媒动画学院院长,曾到德国、美国等地高校进行学习与交流,多年来始终坚守在动画教学一线,不断开展动画教学研究工作,在动画短片创作教学方面拥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杰出的应用能力,编写的《动画运动规律》《动画场景设计》等教材对传媒动画学院教学有着良好的促进作用。在王亦飞院长的带领下,传媒动画学院形成了由79名专职专业教师组成的教师队伍,其中包括26名高级职称教师、39名中级职称教师和14名初级职称教师。在保障教师科研、执教教学方面,传媒动画学院建立了切实可行的教研教改方案。传媒动画学院以教学工作室为单位,为动画教学的每一名教师定任务、定目标,增强教师参加科研和教师活动的驱动力,培养和谐团结、争当一流的教师团队,确保动画短片创作教学与科研水平的不断提升,为动画短片创作教学营造良好教学氛围。

    此外,传媒动画学院邀请多位经验丰富的业界优秀人才、著名学者担任特聘专家、客座教授和兼职教师,比如邀请导演韩延开展有关电影拍摄创作专业知识与技巧的讲座和交流;成功举办2021第九届中国高校动画与数字媒体教育发展金石峰会暨第三届中国高校动画与未来影像年度峰会,广邀全国各地的行业专家学者和高校代表共同探讨动画与数字媒体艺术教育及产业创新发展;邀请著名战斗英雄高翔老先生与青年学生分享其事迹。传媒动画学院结合动画短片创作教学定位,积极建立支撑动画短片创作教学工作的教师队伍,提供优质的教学保障。

    搭建多元实践平台

    营造良好的创作教学环境

    传媒动画学院成立之初便建立集教学、科研和社会化服务于一体的教学体系,结合大连校区软硬件教学基础,顺应新时代语境下人才培养趋势,革新传统教学模式,从实践教学视角出发,在校内搭建与国际先进高等艺术教育接轨的教学工作室和教学实验室,形成跨学科、跨媒体的动画短片创作教学体系,其中传媒动画01工作室的创建依托专业特色,以革新人才培养模式为重要抓手开展动画短片相关教学。教学工作室和教学实验室为动画短片创作教学提供了广阔的平台,起到了良好的辅助作用,不断提升动画短片创作教学的目标与质量,还为教师团队的科研与教学活动提供便于操作的场地和实施条件,为培养优质动画短片创作人才营造良好环境。传媒动画学院“鼓励原创性、强调个人风格的自由发挥”的优良传统,为学生营造更加自由的学习和发展空间,充分挖掘和激发学生潜在个性思维,鼓励学生在动画短片创作学习中发挥创造力。鉴于此,传媒动画学院教学工作室和教学实验室受到加拿大、美国、捷克等国当地青年艺术家的青睐。此外,传媒动画学院除在大连主校区设置工作室与实验室之外,还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建立了与动画教学内容及特点相符的联合实验室,加强了不同区域内优质教学资源的共建共享和良性互动,大大提升了动画短片创作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是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并促进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良性循环的有力渠道。

    (甘霖)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