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家精神的历史传承与时代使命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9-1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39个教师节到来之际致信全国优秀教师代表,赞誉了教师群体中涌现出一批教育家和优秀教师,肯定了他们“展现了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教育家精神的挖掘、传承和弘扬,对更好地引领教师队伍建设、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服务强国建设等起到积极作用。

    教育家精神镌刻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烙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是在中华文化教育深厚的历史积淀下形成的,有着鲜明的传承脉络。

    教育家精神镌刻着中国特有的烙印,是“在中国”和“为中国”的。“在中国”意味着教育家精神的根系生长在中国大地的文化教育之内,带有鲜明的中华民族特色。“为中国”意味着教育家精神的目的指向,是为了中华文明的传承和中华民族的兴旺。中国作为文明古国,其文化命脉得以世代延绵不曾断绝,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有着一批批甘于为赓续文明、传承文脉奉献一生的教育家。

    深入学习教育家精神的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在信中高度概括了教育家精神的内涵,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教育家精神的凝练表述,是对广大人民教师提出的最新要求。教育家精神形成于教育事业的发展进程,锤炼于教育家的教育实践、社会生活和生命体悟。陶行知有言,人生天地间,“为一大事来,做一大事去”。对坚守初心的教育家来说,这件人生大事,就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教书育人、培根铸魂,培养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造就大批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为国家发展、民族振兴作出重要贡献。教育家精神的内涵,可以从“报国”、“育人”、“弘道”这三方面来理解。三个关键词,体现着教育家的风骨和神采。每一位教育家都要在教书育人实践中,在个人的生命体悟中,觉醒自身的文化使命,校准自己的精神坐标。

    教育家精神,表现在“报国”。真正的教育家从来不是只会手捧圣贤书、两耳不闻窗外事,而是时刻关注国家前途、热情投身社会变革,为国家民族倾尽心血,始终坚守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

    教育家精神,表现在“育人”。为此,教师要拥有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启智润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育人不仅意味着知识文化的传递,更意味着精神人格的陶冶,这就要求师者自身要锤炼高尚的道德情操,要勤勉躬耕杏坛,对待学生要有一颗仁爱之心。同时,还要拥有高超的育人智慧,能够启智润心、因材施教。

    教育家精神,表现在“弘道”。为此,教师要坚守胸怀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求学识、问真理、探疑难、辨是非,不畏艰难,上下求索,共同弘扬人间正道。对“道”的追求贯穿在教育家的躬身实践中,“弘道”包含着寻道、问道、闻道、悟道、传道、卫道多个层面,对人间正道的信奉和弘扬,实质是教育家以自身的精神世界积极影响他人的精神世界。“道”与“德”不可分割,对“道”的追求也浸透着对“德”的修炼。自身道德的锤炼和对他人的道德教化,本质上是期待以精神的力量推动人类文明向前发展。

    在新时代践行教育家精神。

    在新时代,弘扬、践行教育家精神,我们肩负着重要使命。

    第一,引领全国教师队伍建设。接近1900万人的教师队伍是我国目前单一从业人数较大的群体。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需要崇高的教育家精神,以教育家精神规划教师的职业目标、激发教师的职业干劲、促进教师的职业发展,教师也因教育家精神而收获职业幸福,丰富自身的精神面貌。对广大教育工作者来说,从教不仅是糊口维生的职业,更是追求卓越的事业。“人民教师”这一身份,朴素中透露出神圣,平凡中包含着伟大。

    第二,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教育家是中国教育改革创新的先锋,是新时代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主力军,教育家精神体现的是创新精神和担当精神。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需要新时代教育工作者在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融合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要切实肩负起历史使命,发扬“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推动教育事业中国特色更加鲜明,助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

    第三,为强国战略服务。一个国家教育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了国力的强弱、国势的盛衰。教育是国之大业,国有良师是强国崛起的利器。荀子有言:“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东方,要在国际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提升国家科技硬实力和文化软实力是重中之重,而这需要每一位教育工作者践行教育精神,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国民素养。

    教育家精神,是我们这个民族宝贵的财富。新时代新征程,教育工作者要持续践行和弘扬教育家精神,以自己的艰辛努力推动教育质量不断提升,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单位系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院,项贤明系该院副院长、教授)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