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教育家精神照亮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之路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9-2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深入学习践行教育家精神 

    2023年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致信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勉励全国广大教师以教育家为榜样,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从“四有”好老师到“四个引路人”,从“四个相统一”到“经师”与“人师”有机统一,再到“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再到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不仅深刻阐释了人民教师的历史、理论和实践逻辑,更深刻诠释了教育家精神的科学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赋予新时代人民教师崇高的使命,对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教育家是全国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的杰出代表和楷模,是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的创造者、诠释者、践行者和传播者。加快推动我国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迈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们不仅要在物质上强大起来,更要在精神上强大起来,强化教育家精神对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的高位引领。

    教育家精神铸牢教师队伍的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讲话中指出:“正确理想信念是教书育人、播种未来的指路明灯。”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是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对教师队伍理想信念的明确要求。首先,心有大我,人民至上。教之本在师,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教育教学的目的是为了服务人民,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其次,至诚报国,为党育人。教师从事的是传播知识、思想和真理的工作,有什么样的老师,就有什么样的学生。“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教师要始终同党和国家站在一起,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自觉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教育教学全过程。没有对党和国家民族的血肉亲情,就难有人民教育家于漪“为中华民族而教”的高度自觉的教育信仰。心有大我、至诚报国不仅要体现在教育教学的信念和方式方法中,而且要体现在教师自身的一言一行中。

    教育家精神厚植教师队伍的道德情操。《礼记》曰:“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者。”言为士则、行为世范是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对教师队伍道德情操的明确要求。首先,做言行的高德之师。育有德之人,需有德之师。教师如同阳光、空气、水,滋养着学生的灵魂和生命,只有教师自身有高标准、高情操、高境界、高追求,才能浸润学生、感染学生,不仅授学生“谋事之才”,更传学生“立世之德”。其次,立足岗位奉献作为。教师的工作意义非凡,担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潜心教书、静心育人,克己奉公、甘于奉献,注重品行和能力并重,躬身自省,育人不止,才能谱写出一曲曲无私奉献的动人赞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起强大精神力量。

    教育家精神陶冶教师队伍的育人智慧。“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启智润心、因材施教是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对教师队伍育人智慧的明确要求。首先,授人以渔,授人以欲。好老师应该是智慧型教师,具备育人智慧、处世智慧、生活智慧、学习智慧,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还能授人以求知欲,在各个方面给学生以帮助和指导,让学生生活有情趣,孕育志趣美;做人有温度,涵养心灵美。其次,尊重人格,注重差异。尊重人格,注重个别差异,运用由识入技、挟技入道、以道御术思路与多元融合方法,为不同的成长经验背景、学习风格偏好、知识与技能水平的学生提供适宜的教育,使其得到全面适合的发展。

    教育家精神涵养教师队伍的躬耕态度。“百工居肆以成其事,君子学以致其道。”勤学笃行、求是创新是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对教育队伍躬耕态度的明确要求。首先,教无止境,学无止境。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认为,为了使学生获得一点知识的亮光,教师应吸进整个光的海洋。在人工智能时代,教师自身所知道的必须远远超过要教给学生的范围,不仅要有胜任教学的专业知识,还要有广博的通用知识和宽阔的胸怀视野。同时,准确把握新时期学生成长的特征,努力把握适合学生成长的教育教学规律,把所学所悟对接于教育教学实践。其次,择一事,终一生。真正的教育家既要有潜下心来、“择一事,终一生”的信念,有板凳要坐十年冷的坚守,还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力,敢闯“无人区”,突破“卡脖子”。人民教育家卫兴华不迷信权威,不盲从书本,不唯上、不唯书、不唯风、不唯众、只唯实,追求真理,以严肃的态度、严格的要求、严谨的学风、严密的论证,培育独立思考、独当一面的拔尖创新人才。

    教育家精神熔铸教师队伍的仁爱之心。苏联教育家马卡连柯说:“爱是教育的基础,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乐教爱生、甘于奉献是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对教师队伍仁爱之心的明确要求。首先,以教育为志业。执着于教书育人,听从教育的召唤,矢志投身教育事业,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融入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有热爱教育的定力和淡泊名利的坚守。其次,垂范以爱育爱。于漪说:“师爱超越亲子之爱。”教师要用爱心浇灌学生的生命,用学术启迪学生的心灵,用人格影响学生的人生。善于把教师情、学生情和教材情这“三情”合一,让爱先行,使其亲其师而信其道。

    教育家精神彰显教师队伍的弘道追求。“大道之行,天下为公。”胸怀天下、以文化人是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对教师队伍弘道追求的明确要求。首先,以教育为公,以达天下为公。以身无半亩、心忧天下的胸怀,开放包容、大气谦和的心态,传承中华文明,吸纳世界文明有益成果,在心怀“国之大者”中不断拓展自己的教育人生。其次,匡正以文化人追求。把潜心问道与服务社会、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统一起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尊自重、自珍自爱,树立良好学术道德,自觉遵守学术规范,崇尚“士以弘道”的价值追求,真正把做人、做事、做学问统一起来。

    (作者系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国家级培训管理办公室主任,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师研究部主任)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