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进行生涯目标建构与调整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0-2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随着新高考改革的推进,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越来越受到重视。近年来,由国际语境行为科学学会前任主席、资深临床心理学家路易斯·海丝(Louise Hayes)博士提出的“DNA-V”模型在生涯规划教育中得到广泛应用,并悄然走进我国的中小学。在这个模型中,D即Discoverer,指探索(发现)者;N即Noticer,指觉察(观察)者;A即Advisor,指建议(评价)者;V即Value,指价值(梦想)。北京市第十九中学应用该模型,提升了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水平。

    探索者(D):

    珍视“己所爱”,创设学科职业体验课

    考试科目的选择、中高考志愿的填报,让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重要性、紧迫性日益凸显。而信息的丰富度、目标的清晰度和环境的支持度等,是影响学生自我认知和外部探索的重要因素。

    北京市第十九中学推出“我的生命线”“我的墓志铭”“价值拍卖”等不同生涯主题的心理课,对学生进行生涯唤醒;通过霍兰德职业特征测试、MBTI人格类型测试、加德纳多元智能测试,让学生对自己的优势和特长有一个基本判断。

    学校组织高一高二学生参与“心理、金融、医学、法学、工商管理、工业设计、环境工程、哲学、新闻传播学、航空航天、建筑学、戏剧与影视学”12个学科的项目式学习职业体验课活动,通过“项目体验”“学科地图”和“生涯行动”3个模块,深度体会自己的兴趣程度,探究学科奥秘,定位个人专业方向,使生涯目标更加清晰。

    在明晰了个人特长和兴趣的基础上,学校组织“学长面对面”“生涯发展团体工作坊”等职业探索活动,让学生觉察自己性格、能力和特征在生涯上的适应力,激发学生从社会视角去思考、探索未来职业生涯的可能,做到“择己所爱、择己所长”。

    观察者(N):

    留意“世所需”,举办讲座与模拟活动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学校的职责,“择世所需、择己所利”是社会的要求。

    学校通过“请进来”的方式开展生涯教育课程,先后开展了“社会领航大讲堂”系列讲座及模拟职业招聘会,帮助中学生了解社会行业职业信息。

    “社会领航大讲堂”每月举办1—2期,邀请医生、记者、科研工作者、军事科学家、经济达人、绘画达人、科技达人、企业家等不同职业领域的专家现身说法,请他们讲述从事该领域工作的经历、经验、感悟,传递前沿的科技文化知识,分析讲解职业特点与社会需求,为学生打开了解该职业的一扇窗。从2017年至今,“社会领航大讲堂”已经举办了58期。学校还编写了《社会领航大讲堂学生手册》,学生每人一册,包含社会领航介绍、笔记、可以拓展的书籍和专题网站知识,以及职业访谈提纲,开阔了学生的视野。

    学校还组织“遇见未来的自己”模拟职业招聘会。活动中,家长志愿者模拟北青报、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爱育华医院、IBM研究所、北京电视台等18家招聘单位人事经理,学生拿简历到心仪的企业与岗位前面试。家长志愿者给予“通过”“待定”“不予录用”等不同的印章并进行反馈,向学生强调“择己所利”的重要性。

    学校还举行“生涯家长沙龙”“生涯专题工作坊”“生涯主题班会”等活动,用更贴近学生生活的方式,丰富学生“择世所需、择己所利”的职业体验,将生涯教育成果固化。

    建议者(A):

    聚焦人职匹配,提供线上“生涯服务”

    中学生面临的生涯决策主要包括选高考科目、专业选择与职业方向规划,学生需要了解生涯规划的意义和重要性,同时从兴趣、能力、价值观、性格四个方面去考量。学校本着“人职匹配”的原则,通过生涯唤醒→生涯探索→生涯决策→生涯行动,搭建个体决策的支持体系,提供学生个性化需求指导平台。

    学校通过心理课,根据中学生的特点,让学生识别“6型兴趣”“8种能力”“4类性格”和“12种价值观”,引导学生从“职业分类及内容、所需能力、所需性格特质、职业回报”四个方面进行“人职匹配”,并按兴趣高低和能力强弱,将职业分成兴趣低能力弱的尝试探索类职业、兴趣低能力强的普惠性职业、兴趣高能力弱的培养爱好类职业、兴趣高能力强的未来职业。

    为了将“人职匹配”具体化服务到人,学校开通了“生涯服务平台”。该平台开放霍兰德职业特点测试等10个免费线上自测工具,通过心理活动提供“霍兰德星球导航”和“多维角色设定”服务,帮助学生洞察自己的兴趣、能力、价值观,从能力和兴趣上明确个体核心竞争力,找到自己感兴趣和擅长的学科。

    该平台还结合本地高考政策及大学专业录取限制条件,提供深度权威资讯、有深度的学科知识、优质学科介绍素材,配备真实权威完备的院校、专业及职业三大数据库,帮助学生精准便捷地获取学科及职业信息,完成分科决策与志愿填报模拟,个性化、系统化、科学化地进行选科。

    价值(V):

    推动价值引领,创建“两环路一核心”模型

    生涯规划中最重要的是学生及家长的职业价值观。“金钱财富、兴趣特长、权力地位、自由独立、成长空间、价值实现、人际氛围、社会需要、身心健康、环境舒适、充满创新、工作稳定”是进行决策时考虑较多的参考因素。

    学校通过多年的实践探索,在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下,形成了“两环路一核心”的生涯教育发展模型。即以“价值观”为核心,在校内环路开展“志趣能探索心理课、职业生涯活动课、生涯主题班会、社会领航大讲堂、模拟企业招聘”等课程,在校外环路开展“走进高校、走进科技馆、走进博物馆、走进研究所、走进名企”等主题教育活动。在明确的目标和价值导向下,通过体验深刻的课程和活动,激发学生洞见个体选择倾向,更科学地进行生涯决策。

    “生涯探索游园会”是校内环路的活动之一,通过“生命故事矩阵”活动帮助学生挖掘成长历程中的发展动力,通过“12个价值项目”的比较帮助学生重新审视个人价值观并排序,通过“生涯星际宝藏”游戏(类似于“大富翁游戏”)让学生在运气和机会中反复体味各学科和专业的价值,最后通达生涯目标。

    校外环路活动也很多,如组织初高中生赴“微软中国”“华为”“猎豹移动”“创新梦工厂”等科技名企,请工程师们给学生介绍“ChatGPT”等科技前沿应用以及公司的企业文化与看重的应聘者潜能和品质;组织学生走进清华实验室,体验脑电与人格测试、柔性皮肤电子制造、脑机接口意念打字等先进科技;走进北京林业大学深度体验风景园林艺术、林木育种和植物鉴赏;走进故宫博物院、中国科技馆、西柏坡、南京、苏州、长白山等地开展研学活动……让学生在实践和体验中验证个人的价值选择。“两环路一核心”的生涯教育,激发了学生对学科和专业更深刻的体验和反思。

    中学生的生涯特点是探索与发展。对于学校而言,激发动力,主动探索,重视发展,培养学生的能力、性格和兴趣,尊重并有意识地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将学生的生涯目标转换成当前的升学目标,将升学目标变成现在的学习计划,帮助学生理清发展的思路,进行目标建构,参与人际互动并进行自我管理,自信自知、联结未来,平衡个人抱负与社会需求,确保目标的持续执行和有效调整,学会沟通并寻求人际支持,从而“有信念并有能力”去做生涯决策,就是最好的生涯教育

    (作者单位系北京市第十九中学)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