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年轻教师专业素养有抓手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0-2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教师群体中最具活力和发展潜力的是年轻教师,他们的成长速度与素质直接关系到学校的发展水平,因而促进年轻教师成长是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

    年轻教师一方面是学科教师,需要提升学科教学技能和水平,另一方面很多人又身兼班主任工作,还需提升学生管理和思想教育工作能力。笔者认为,学校应从五个方面,帮助年轻教师循序渐进地提升自身专业素养。

    明确目标。年轻教师只有目标专一而不是三心二意,持之以恒,不知难而退或半途而废,才能达到目标。目标是一个人奋斗的导向,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和班主任,树立目标很重要。年轻教师,特别是刚入职的教师要有目标意识,并有坚定的信念,向着目标努力。学校应通过入职培训、撰写五年规划、师徒结对等方式促使年轻教师有规划、有步骤地向目标迈进,并通过过程管理,检验目标达到的程度或达成目标过程中的偏差。

    确定路径。学校应确定“研—训—教”一体化培养路径,让年轻教师学习成长有理论依据和实践舞台,在学习中提升。通过教学、科研、培训、学习,练就过硬的教学本领。学校可依据这条路径开展一系列活动,让年轻教师在参与活动过程中深化认识,在校内教研、学习共同体、名师工作室、课题研究中进行互动交流,深化理论研究和实践操作,促进年轻教师加速成长。

    导师带动。学校应关心、关注年轻教师的工作和生活,及时解决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让他们无后顾之忧,能够潜心教育教学。学校应为年轻教师配备学科导师和班主任导师,制定师徒结对细则,并对导师指导的情况进行考核评价,注重过程管理,注重激发师傅动能、挖掘徒弟潜能,促进双向互动交流,最大限度促进师徒共同成长。

    提供舞台。学校要搭建校内和校外“舞台”,给年轻教师提供更多锻炼成长的机会。如在校内举办班主任基本功大赛、教学技能基本功大赛、朗诵比赛等活动,全方位展示年轻教师风采。对于校外各种比赛、教学展示活动,应多推荐年轻教师参加,让他们在比赛中提高,在锤炼中成长,锻炼心理素质,练就过硬本领。

    反思复盘。学校可每学期组织师徒进行一次复盘,带领年轻教师从思想和行动两个层面进行反思,总结经验,发现问题,进而找出解决方案。师傅应对徒弟备课、上课、听课、批改作业、比赛等方面逐一分析、总结,师徒共同分享读书心得。年轻教师每学期期末应坚持撰写个人成长报告,带着问题和反思开始新学期的工作,在工作中不断创新,并尽量将经验和感悟形成总结性文字。

    (作者系深圳市宝安区海韵学校特级教师)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