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0-2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党的二十大报告从七个方面对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战略部署,赋予了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新使命、新任务和新要求。必须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战略部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更加自觉地把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置于党和国家大局中谋划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实现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要有新担当新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意义重大,必须不断打开新局面、展现新气象,为更好地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在实现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上实现新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主题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做好理论武装、选贤任能、强基固本、育才聚才各项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了积极贡献。

    党的二十大举旗定向、引领复兴,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从七个方面对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战略部署,赋予了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新使命、新任务和新要求。

    必须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战略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更加自觉地把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置于党和国家大局中谋划推进。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观察处理问题,从点多、线长、面广的工作中分清主次、把握重点,立足党中央决策部署,选干部配班子、建队伍聚人才、抓基层打基础,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展现担当作为。

    在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上取得新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只有严管严治,才能保持大党应有的风范,解决大党独有的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局破题,开展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新征程上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只会越来越复杂,党内“四大考验”、“四种危险”长期存在。

    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要站在事关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高度,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永远吹冲锋号,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更好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浓厚氛围和生动局面。

    在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上取得新成效

    当前,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在进行中。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是推动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提质增效的有利契机,必须贯彻落实主题教育的总要求,以主题教育的切实成效推动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第二批主题教育涉及的单位和人员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任务重,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主线和根本任务,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成功经验,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确保实现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目标。

    “学思想”,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系统学习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强党性”,要依托红色教育资源和党性教育基地,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等一系列要求,在学习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践行忠诚为党护党、全力兴党强党的使命。“重实践”,要深入调查研究,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成效转化为改造客观世界、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在实践中发现真理、发展真理,用实践来实现真理、检验真理。“建新功”,要坚持问题导向,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解决工作中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将学习成果融入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不断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到做好工作的方法和路径。

    在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上取得新突破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始终高度重视组织体系建设,确保党的组织体系上下贯通、执行有力。

    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必须贯彻《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要坚持和完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各级党委(党组)分级分类领导,组织部门专门负责,有关方面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组织工作领导体制,健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组织制度,把党的领导贯穿组织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在党的组织体系中,着力把中央和国家机关建设成为讲政治的模范机关,把地方党委建设成为坚决听从党中央指挥的坚强组织,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由此,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能够直达最基层的“神经末梢”,全党始终保持统一行动、步调一致,严密的组织体系最终汇聚成推动发展的强大组织力量。

    在建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上取得新进展

    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谋复兴,关键是要把党的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好、建设强。”

    要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以鲜明的政治导向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统筹干部“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五大体系建设,优化干部选育管用工作。在提升干部能力素质方面,完善党员干部理论教育培训长效机制,着力造就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要做深做实政治素质考察,了解掌握干部政治表现。要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讲政治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自觉,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贯彻民主集中制,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以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涵养党员干部的政治品质。要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政治任务锤炼干部队伍,有组织、有计划地把干部放到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关键吃劲岗位去磨砺,推动干部练就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过硬本领。

    风起帆扬,百舸争流。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要勇于担当,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中把准组织工作定位,为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作者单位系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冯兵系该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本文系四川省社会科学规划重大项目“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发扬斗争精神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理论和实践研究”[SC22ZDYC31]成果)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