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幼闲聊点亮童年时光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1-0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幼儿在“漫聊小屋”聊天。 教师和幼儿在露营小帐篷中畅聊。
福建省莆田市荔城区第二实验幼儿园 供图

    南京师范大学虞永平教授曾在《幼儿教育与幼儿幸福》一文中指出,幸福是主体的一种积极的心理感受,这种感受是同人的内在生命力量联系在一起的。一切与人的身心健康成长相关的积极感受才是幸福。

    在幼儿园生活中,幼儿的幸福感很多时候来源于跟教师、同伴亲密的交往和闲适的聊天,在平等而轻松的交流中,幼儿抒发着自己丰富而细腻的真实情感,表达着自己稚嫩而有趣的多元想法,同时更享受着随性而聊的自由与畅快。可以说,闲聊是幼儿在园幸福生活的重要组成和体现。但在节奏相对紧凑的一日生活各环节中,幼儿的闲聊时间经常被挤压,幼儿的闲聊愿望经常被忽视,师幼闲聊可能被看作是功利性的教育手段,闲聊似乎不再是幼儿自由表达的出口,而容易成为教师说教灌输的渠道。

    基于此,福建省莆田市荔城区第二实验幼儿园开展了师幼闲聊相关的课题研究,聚焦幼儿在园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由教师或幼儿一方主动发起的、非正式的聊天活动,并提出“让师幼闲聊点亮童年时光”的教育主张,希望引发教师对幼儿在园闲暇时光的重新关注,引导教师对师幼交往样态的再次审视,激发教师对课程建设人本价值的深度追寻,进而带动教师以闲聊为切入点,和幼儿共同勾勒出在园生活最为真实且质朴的幸福模样。

    延展时空

    满足闲聊中的个性化需求

    师幼间闲聊的发生虽然没有固定的时间与场合,却受到幼儿在园生活中一日活动安排的制约。因此,高质量的师幼闲聊首先强调的就是要保障师幼闲聊时间与空间的充分和自如。

    其一,延展闲聊时间。通过对闲聊多发的时间段进行观察与统计,教师发现,师幼闲聊多发于生活环节、自由活动、游戏活动以及活动的过渡时间。立足幼儿实际的闲聊需求,教师可以适当调整一日活动中某一环节的时长,同时将闲聊纳入区域游戏时间当中,从而让幼儿能够有时间发起闲聊或参与到同伴的聊天中,并得以延续闲聊话题。

    其二,扩宽闲聊空间。我园立足幼儿一日生活的基本活动,创设了专门性的闲聊场域和扩展性的闲聊场域。以专门性的闲聊场域——漫聊小屋为例,屋内创设了温馨、私密的闲聊环境,幼儿可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话题兴趣与当下的心情,选择与小屋内的“话题盲盒”“烦恼消除笔”“今日份开心”等不同的场景或材料互动。

    通过不断延展闲聊的时间与空间,幼儿不再担心闲聊会被干扰或打断,也不再畏惧于自己不会聊、不敢聊,在不同场域的闲聊环境中,不同个性的幼儿都能够找到自己喜爱的闲聊话题,并自主、热烈地参与其中。

    互通情意

    建立闲聊中的情感联结

    温暖、积极的情感联结不仅是开启幼儿与教师畅聊之门的一把钥匙,更是促进师幼闲聊从浅表形式走向深刻互动的关键要素,是实现教师和幼儿在园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石。我们以积极心理学为基础,从师幼关系、对话氛围、情感支持三方面进行思考与实践,让幼儿在平等、信任的关系下大胆、自主地表达,为闲聊赋能,让其不断走向教师、幼儿彼此的内心深处,使闲聊成为撬动心灵的杠杆。

    在探索如何与幼儿建立闲聊情感的历程中,教师发现,幼儿的心情对师幼闲聊的情感走向与内容呈现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可是,当面对表达能力相对较弱的幼儿,该怎样洞察到他们敏感、细腻的情感变化,从而有针对性地进行互动与交流呢?“我的心情色彩”在此需求下应运而生。通过鼓励幼儿自主张贴代表不同心情的色彩卡片,教师可以直观地察觉到不同幼儿在不同时间段的心情状态,特别是伤心、难过、气愤等消极情绪。基于此,教师会对他们发出聊天邀请,如果幼儿接受邀请,教师会和幼儿在相对私密的空间,比如寝室、娃娃家、小花园来聊一聊:“今天为什么不开心?”“是不是发生了什么事情?”“怎样才能让自己开心起来?”从而引导幼儿不断缓解、调适自己的消极情绪,待情绪好转后,幼儿可以自行更换心情卡的颜色。在“我的心情色彩”的帮助下,幼儿更愿意、也更主动地表达自己的情绪,而教师也能够更直接地了解幼儿日常的心情变化,拉近和幼儿的距离,提高对幼儿情绪的捕捉力与感受力。

    从看到幼儿的情绪到鼓励幼儿表达情绪,从理解幼儿的情绪到帮助幼儿建立积极的情绪,教师需要在平等以待的基础上,为幼儿营造轻松、温暖且真诚的对话氛围,理解幼儿内心真实的情感与想法,自然、积极且真挚的回应,有助于打动、感染并带动幼儿聊得更加深入。

    智慧回应

    实现闲聊中的师幼共长

    师幼闲聊中,教师如何才能适宜且有效地回应呢?回应策略一直都是我们在闲聊实践探索过程中的重点与难点。教师只有准确地把握回应时机、选择恰当的回应方式,才能推动幼儿的思维认知不断产生碰撞,进而生长出对生活、游戏、学习更全面、更深入的思考。

    为了解决教师回应策略上存在的问题,我园依托幼儿园师幼闲聊相关的课题研究,以闲聊适切且独特的研习方式——“散聊聚研”来带动教师的思考。“散聊”即教师在“幸福茶话会”“闲聊研思趴”“幸福咖啡站”等非正式的交流活动中,分享自己和幼儿闲聊的幸福时刻与闲聊中的童言稚语,同时抛出师幼闲聊的主要困惑点。“聚研”即在教师“散聊”的基础上,借助集体教研的形式,抛出问题、集中讨论、最终解决。

    在“散聊聚研”教研模式的带动下,我们不断梳理、总结出以下三方面的策略支持——敏于观察、积极倾听、应需回应。其一,敏于观察。即教师通过观察幼儿闲聊时的动作、神情、注意力、参与度,了解他们喜欢的闲聊话题以及参与闲聊的目的,并以此寻找闲聊的突破口。其二,积极倾听。即双目注视、耐心听取、客观吸收,既不屏蔽幼儿的想法,也不打断幼儿的表达。其三,应需回应。即面对幼儿闲聊时的表达内容与对话需求,教师可采用言语回应策略(如白描式言语回应、启发式言语回应、共情式言语回应、总结式言语回应)以及非言语回应策略(表情——面部肌肉、眉、唇、目;手势——手和手指;身姿——行姿、坐姿、站姿)进行反馈互动。在不同方式互动策略的支持下,幼儿的思考由浅入深,并不断延展至生活、游戏、学习中,教师也更积极、深入地认识幼儿、了解幼儿,不断提升专业素质能力。

    师幼间的闲聊,不仅是言语的传递与交流,更是心灵的关照与呵护,它带给儿童自尊与自信、带动儿童积极的自我认知与思考;它让教师放下紧迫感与功利心,更愿意走近儿童,看到更丰富的儿童世界。愿我们能够珍视师幼间闲聊的独特价值,给予儿童充分的自主,温暖相伴,智慧回应,让师幼闲聊点亮童年每一寸幸福时光。

    (作者单位系福建省莆田市荔城区第二实验幼儿园)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