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家庭教育指导势在必行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1-1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教育观念的转变,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关注家庭教育问题。为此,家庭教育指导应运而生。据《中国青年报》报道,有家长多次打开搜索引擎查询心理咨询或家庭教育指导,发现屏幕上出现的内容80%都是广告信息。而各地妇联或家长学校的公众号,基本上都是以宣传推广家庭教育理念为主,或只增设一个“家长课堂”,以短视频课程等形式教育家长,缺乏必要的一对一沟通交流平台,不少家长对此感到迷茫和焦虑。家庭教育看似简单,但在实际操作中,家长可能会遇到诸多困难和挑战。如何为家庭教育营造良好的指导环境,让家庭教育指导真正落到实处,需要进一步探究。

    国家对家庭教育的重视程度不断加深。不仅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家庭教育促进法,还在今年9月对《家庭教育指导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进行公示征求意见。这是继2022年9月将“家庭教育指导师”纳入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之后,家庭教育职业化发展的又一重要进展。可见,家庭教育逐渐由家事变成国事,指导工作正在步步深入。

    好的政策还需更好地落实。市面上的家庭教育指导良莠不齐的情况应该引起重视,规范家庭教育指导势在必行。在互联网环境下,很多家长都倾向于通过网络寻求指导,但是平台上各式各样的广告满天飞,加之不少教育短视频博主涌入公众视野,让家庭教育指导更加优劣难辨。因而,监管部门应从严把好网络平台搜索端口,尽可能降低营利性广告对家长的迷惑和误导,及时推送优质内容。相关权威平台,如各地的妇联官网、官微等,也应该创新宣传模式,推出高品质内容,不能仅仅将家庭教育指导停留在形式层面,而要用好新媒体手段深入浅出地讲好家庭教育知识,真正被家长所认可。对于家长而言,每个家庭的状况不一样,不能盲目听从“网红”博主的教育经验,而要向有专业资质的机构和专家寻求指导。

    目前家庭教育指导专业人员仍然较为短缺,学校和社区开展的指导无法满足家长个性化咨询的需要,即使是建立了相应的沟通群,传播焦虑多于解决实际问题的情形依然存在。针对这个问题,首先需要家长树立科学教育观,避免人云亦云、传播焦虑。同时,在社区服务中心、博物馆等公益机构增设家庭教育指导点,为家长咨询提供便利;在学校增加家庭教育领域的专业教师,尝试聘用并发挥银龄教师的作用,帮助家长更快找到适合自身的育儿路径。每个孩子不一样,需要的家庭教育也不一样。因此,对于家庭教育指导而言,也应该因人而异、因材施教,提高专业度、增加经验传授,帮助家长减少焦虑。

    家庭教育存在不足还与公众家庭教育意识起步较晚有关,很多人往往是在成为父母之后才开始思考相关问题。由于“新手父母”需要学习的育儿知识较多,往往会措手不及,甚至“病急乱投医”,容易引起更广泛的焦虑。对此,要尽量前置家庭教育指导。家庭教育促进法提到,“婚姻登记机构和收养登记机构应当通过现场咨询辅导、播放宣传教育片等形式,向办理婚姻登记、收养登记的当事人宣传家庭教育知识,提供家庭教育指导。”在落实过程中,还可积极利用好地铁、公交站点、电梯等公共宣传平台,全方位宣传家庭教育理念,为“新手父母”做好家庭教育打下思想基础。

    指导家庭教育既然已经上升为国事,就需要汇集多方合力,共同创设人人重视家庭教育的良好社会风气,让做好家庭教育成为一种共识。

    (作者系本报记者)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