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绷紧学校食品安全这根弦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1-1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近日,有家长在网上发视频称,孩子在某小学就餐时吃出一异物,疑似老鼠头,异物上面不仅有牙齿,还有很多白毛。这位家长还在网上晒出这一异物的照片。当地联合调查组经过调查,发布通告称,视频中的疑似异物为兔头唇部。因学校管理漏洞和食堂工作人员对兔肉加工过程中的操作问题,导致兔唇边的白色兔毛和兔齿没有除尽,学校和食堂负有责任。

    食品无小事,学校食堂的工作事关全体师生的身心健康。因此,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这根弦必须始终绷紧。一是教育主管部门及食品监管部门要把学校食品安全作为保护师生生命安全的事业来抓。11月9日上午,湖南省相关部门正式启动了2023年食品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在这样的背景下,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应尽快排查校园食品安全问题,补上食品安全管理漏洞。尤其是中小学食品安全的有效治理,仍要常抓不懈。二是从源头上抓好食品安全工作,对各类食品的进货渠道要公开透明,对每天的菜品应留样备查。三是相关部门应尽到监督管理责任,建立科学的监管机制,对食品制作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加强管理,不折不扣执行相关法律法规。

    在食品安全问题上,丝毫的马虎与大意都会造成难以挽回的经济和名誉上的损失。笔者曾见到有一所学校的食堂师傅因把生鸡腿和熟鸡腿放置一处而发生细菌感染,导致一些学生吃了鸡腿后腹泻,50多名学生住院治疗。此次公共卫生事件,虽然当时处理了涉事人员,但对学生健康造成了伤害。

    始终绷紧食品安全这根弦,让学生在学校吃得安全、放心、健康,应该是社会各界对各级各类学校食堂食品的基本要求。此次属地联合调查组尤需公开透明,调查结果要经得起审视。只有这样,才能让舆情平息,让学生和家长安心、放心。

    (作者系湖南省浏阳市教育局原副局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