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企业当“裁判” 测出学生真水平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1-1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下一个,谭长江。”当被主考官点名时,谭长江有些紧张。因为这次他是与近20名企业员工一同参加考核,企业专家现场观摩、打分。

    谭长江是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中等专业学校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的学生。得益于校企协同培养,他动手实践能力较强。顺德区机动车维修协会将谭长江的考核成绩与企业员工进行对比后,对其专业素养给出了“优秀”的评价,并建议他去高端品牌汽车公司就职。

    部分中职学校开展毕业考核时,更侧重考查学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而这与企业实际用人需求存在较大差异,一些企业不太认可职业院校学生在校取得的成绩、证书等。顺德区以问题为导向,以评价改革为切口,引入企业、行业力量,构建行业主导型的第三方考核机制,并在考核中创建“曹冲称象、比对量才”的评价方法,努力破解职业能力评测难题。

    中职生测评“让市场说话”

    “老师,我怎么才考六十几分?”以优异成绩通过中级考证的吴杰(化名),看到自己的第三方考核评价成绩很是疑惑。2017年,顺德区陈村职业技术学校数控(153)班的30多名学生,以100%的通过率结束了数控车工中级考证,随后就迎来了顺德区2017年数控技术应用专业第三方考核评价。当第三方考核评价第一次模拟面试成绩公布时,陈村职校数控专业教师冯坤被一群“激动的小伙子”围住了。

    “第三方考核评价对我校参与学生来说,是一次深刻的教育。它考评了学生的专业知识、技能,更测试了大家的工作岗位胜任能力。”冯坤说。此前,顺德区内中职学校采取叠加各门课程成绩等方式对学生进行评价,难以反映学生的真实能力水平。

    在顺德区教育局负责人看来,这背后的深层次问题是,一些职业院校未能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停留在浅层次,学校的人才培养标准、评价标准与企业需求出现了“错位”。

    顺德正在全力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迫切需要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当地顺势而变,紧抓评价“指挥棒”,促进区内职业院校深入开展校企协同育人。

    如何构建能反映学生真实能力水平的评价体系?如何设计让行业企业认可的评估体系?顺德区教育局负责人认为,要解决这两个问题就需要明确两个重点,一个是“市场是能够聚合行业企业的载体、组织体系”,另一个是“要让市场说话”。

    顺德区多家行业协会长期扎根行业、服务行业,企业认可度高,影响力大。顺德区聚智聚力,借助机动车维修协会、模具协会等协会力量,让校企在市场规则中精准对接双方需求。校企双方一同重新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人才培养标准。

    2012年,顺德区政府投入170余万元,选取12个专业开展试点,制定符合行业企业岗位实际要求的岗位能力标准,以及相应的教学标准、课程标准。如何让这3个标准获得市场认可?顺德区教育局把制定标准的主导权交给相关行业企业。

    顺德区通过典型工作任务分析会、职业能力分析会等形式,梳理岗位群和相应的能力点、知识点。2014年3月,顺德区建成12套专业岗位能力标准和与之对应的专业教学标准。

    谁用人、谁考核、谁认证

    “通过前期调研摸索我们感觉到,企业有企业的需求,学校有学校的育人标准,导致人才供需双方难以形成育人合力。”顺德电子信息商会项目部副部长黄凯绫以计算机应用专业为例说,很多企业更看重学生的基本功、价值观、学习能力、就业稳定性,而原来部分职业院校在这四方面着力不够。

    顺德区以评促改。黄凯绫作为顺德区计算机应用专业职业人才教育第三方考核评价项目牵头人之一,其工作重点就是推动该评价项目在内容设置上更好地对接企业的关注重点。

    除了从源头上修订人才培养标准,顺德区还明确了“谁用人、谁考核、谁认证”的原则,将末端考核评价权也交给市场,构建行业主导型的第三方考核机制。自2014年起,顺德区教育局每年安排专项资金,委托12个行业组织,对相应专业的职校毕业生开展第三方考核。至今,顺德区已有八大行会、38家知名企业参与第三方考核工作。

    具体考什么、怎么考?顺德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考核内容由行业协会牵头命题,协会内部各企业根据企业人才需求,选派代表参与制定考核大纲。通过深入调研、座谈等,顺德第三方考核确立了“立体考核、德技双量”“以岗定标、实战考核”的考核内容。技能考核以现场测评为主,设置了笔试面试、实践操作、项目处理、路演答辩等项目。素养考核以过程性评价为主,在学生顶岗实习期间,由企业根据行业特色与企业管理要求,确立行业职业素养条目,并给予星级点评。

    在考核过程中,职业能力难以定量评价是一大“拦路虎”。顺德区创建“曹冲称象、比对量才”的评价方法,将学生与员工的能力测试成绩进行比对,以达到员工能力水平的相对程度去评价学生。

    “每个专业在测评学生时,都必须对比测试20至50名企业正式员工。我们根据学生与员工测试成绩的达成度,按比值区间,确定初级、中级、高级人才评价等级标准、薪酬指导,并按此发放人才评价等级证书。”顺德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和企业员工同台竞技后,我对自己的知识、能力水平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谭长江说,毕业考核时,企业评委通过对比员工得分和现场观察,给他打出理论94分、实操92分、职业素养90分的成绩。

    据统计,顺德区至今已有12个行业组织、近100家企业、400多名技术骨干、2000名受测企业员工广泛参与到评价中。

    评出校企合作“加速度”

    “第三方考核的推行,为我们专业内涵发展提供了很多启示,如教学过程要对接生产过程。”勒流职业技术学校电商部部长李剑说,2015年,学校第一次参加电商专业第三方考核评价,考核形式是学生分组开网店,而之前学校还没真正让学生开过网店,“这对我们触动很大”。

    “试水”第三方考核后,勒流职校电商专业成立电商创业中心,引入校友的货源与技术来开设网店。学校还腾出460平方米场地,建设电商运营实践基地。同时,电商专业全新设计“网店综合实训”课程的授课模式、过程,邀请企业主管授课,持续引入企业项目,让学生在实践基地亲身经历选品、写文案、设计等电商企业经营全过程。

    职业人才培养评价权交给用人单位后,顺德区内职业学校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在人才培养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锐意改革。第三方考核还为校企协同育人牵线搭桥,按下产教融合“加速键”。

    改革促使顺德区职业学校学生职业能力迅速提升。近年来,顺德区内中职学校学生在国赛中获大奖人数显著上升。2015年4月至2019年5月,顺德区在全部中职学校8个专业开展第三方考核,参与评测学生占相关专业毕业生的80%以上,起薪比其他学生高15%至40%。学生在评测中的通过率也逐年提升,从2014年的45%提高到2021年的79%。

    顺德中职评价改革还为企业带来实际效益。据统计,90%以上参与测评的企业在考核中直接招聘员工,既实现精准招工,又降低招聘成本。

    “第三方考核为我们企业节约了人均6万元至8万元的新员工岗前培训费。”佛山市模具行业协会会长张勇帆说,以往公司需要花费至少半年时间培训新员工。如今,他可以通过现场考核发现“好苗子”,及时引进具有实际操作能力的人才。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