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山”思政“别样红” 立足优势 发挥优势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1-2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学生参与宣讲讲好“两山”理念故事 学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

    浙江科技学院安吉校区始终将立德树人作为人才培养根本任务,不断探索融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为一体的立德树人新路径。安吉校区积极发挥身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下简称“两山”理念)诞生地的政治资源优势,秉持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探索“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资源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教育教学新路径,因地制宜做思政工作,创新构建引社会入思政、引思政入社会、融思政于社会的“绿色低碳”情景化育人模式,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引导学生求知问真,勇当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优秀实践者,生动诠释了新时代的“大学之道”。

    “引社会入思政” 

    实现思政课堂主渠道的情景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吉校区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牢牢把握师生思想特点和发展需求,积极探索实践“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的新路径。

    安吉校区立足优势、发挥优势、放大优势,将红色资源作为引入课程思政的生动教材,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安吉校区将“两山”理念融入思想价值引领,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穿育人全过程,不断丰富并优化育人内容供给,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载体,以课程育人为基础,扎实开展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改革创新,使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同时,学校以“绿色低碳”为切入点和着力点,加强顶层设计,出台《浙江科技学院关于系统推进高质量绿色低碳育人的实施意见》,强化思想政治质量提升工程载体和特色育人品牌培育,让鲜活的绿色资源、红色资源切实融入思政课堂,教育引导青年学子成长成才。  

    现如今,安吉校区“思政社会实践”获评国家一流课程、省一流课程,“基于‘五育融合’的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体系建设探索”获批浙江省教学研究与改革重大项目,出版《马克思主义生态哲学思想及当代中国实践》《和谐共生(西部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必由之路)》等5部教材(专著)。

    “引思政入社会”

    实现思政实践教学的情景化

    为了破解“吸引力不够,抬头率不高”等问题,安吉校区摒弃传统思政课“你听我说”的教学模式,积极推动一二三课堂深度融合,在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两个重要环节精准发力,开拓了一条“引思政入社会”的理论与实践体验协同的育人新路径,使思政课由平面走向立体,迅速赢得学生们的喜爱。

    安吉校区坚持“开门办思政”,利用安吉作为“两山”理念诞生地的独特资源优势,加强与属地、企业、乡村等密切联动,进一步整合资源、强化协同、搭建舞台,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服务高校思政工作的机制与氛围。通过搭建常规性课堂实践平台、校内实践平台、校外实践平台和线上虚拟实践平台,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推动“两山”理念入脑、入心。实施“绿色校园行动计划”,开展无废校园创建,推动绿色教育、低碳教育、生态教育。组建校区大学生绿色环保协会,开展“绿色、健康、环保、青春”等系列主题活动。在安吉县景溪村、双一村、山川乡、余村等10余个精品村庄共建“两山”绿币兑换超市、竹艺馆、竹林碳汇交易所等一批大学生生态文明实践基地,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守绿换金”“添绿增金”“点绿成金”“以绿生金”的全过程。与安吉县多个街道联合共建“美丽乡村”,师生参与“美丽庭院”设计与建设,打造了一批实践育人精品项目。

    同时,安吉校区以“党建+”形式落实校地、校企协同实践育人,结合书院制管理模式,深化基层师生联动学习阵地。其中,怡竹书院党支部携手安孝社区建立校地合作的“党建+生态”书院星级党支部,带领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走进美丽乡村,开展“两山”理念宣讲活动;与安吉县司法部门开展党支部联建,建立普法工作室;校区各书院聘请法治派驻员,用法律的视角引导新时代青年读懂“两山”理念的时代价值。安吉校区坚持公益实践育人,与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吉馆、安吉县少年宫、“滴水公益”等单位和公益组织合作,建立志愿服务实践基地。完成安吉县“两山杯”全球创新创业大赛、安吉县青少年“劳动·科技”节等各类大型赛事的志愿服务工作。

    安吉校区通过不断探索实践育人,将浙江红色精神谱系融入实践,引导学生在“知行统一”中练就过硬本领、找准成长成才方向,让青年梦和中国梦同频共振,更在方法上有声有色,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融思政于社会”

    实现思政社会生活的情景化

    新时代,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不仅内容要保持与时俱进,更要讲求方法和模式的与时俱进。“融思政于社会”就是将“大思政课”依托社会运行,达成动态平衡、相互塑造,进而实现社会生活情景化育人的自觉效果。

    安吉校区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优秀大学文化,以培养具有现代意识、生态自觉、国际素养的高素质人才为目标,聚焦“两山”理念、探索“绿色低碳育人”,聚力“三全育人”、凸显“先锋育人”,聚能党建创新、强化“协同育人”,全面构建具有校区特色的“时时、事事、处处、人人”全场域思政育人工作新格局。

    安吉校区着力校园文明建设专项行动计划,加大力度开展绿色校园创建,实施校园文化精品战略,深入推进校园文化品牌和“一院一品”文化活动建设,开辟“两山”理念学习专栏,积极开展“绿色校园文化节”等活动,线上线下共建优良的绿色低碳校园文化生态,形成积极进取和谐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加强校园文化景观景点规划布局,打造绿色低碳校园,构建“美丽浙科”“生态浙科”,助力学校获评浙江省绿色学校(高等学校)三星等级。

    安吉校区加强学生生态文明行为的自律建设,规范师生生态文明行为,重点扶持设立一批“两山”理念科研课题,鼓励引导学生基于以“两山”理念传播与践行、生态文明教育建设为主题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和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申报,如“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浙江省大学生低碳循环科技创新大赛等。坚持党建带团建,实施“青马工程”,培育设立“两山”理念理论研究型学生社团和宣讲团,前往安吉余村学习,深刻体悟党的十八大以来对于生态保护的重大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

    安吉校区重点打造生态文明教育的重要平台“两山”书院,围绕“两山”理念的学习、宣传、践行,开展“传播生态思想,塑造美好未来”系列活动,开设“两山”讲坛,邀请全国知名专家学者为师生作相关的专题报告,让新生入校伊始就能感受到“两山”理念的理论高度、民生温度、实践力度和思想深度。依托安吉地方资源,成立“生态文明教育”思政名师工作室,由全国生态创建先进个人、《安吉改革开放二十年》主编徐亚良主持;成立安吉校区辅导员“生态文明工作坊”,先后邀请多位专家为辅导员开设生态文明思想思政育人专题研讨讲座;聘请安吉县“生态立县”战略规划领衔制定者华佩玲为地方生态文明思想理论和实践导师,为校区师生讲解安吉县生态立县之源,帮助学生从党史中理解“两山”理念的丰富内涵。

    此外,为充分挖掘安吉绿水青山资源开展“绿色低碳”教育,安吉校区不定期组织学生考察安吉美丽乡村建设,并与安吉长运集团建立合作关系,学生可根据自己的时间自由定制客运,深入乡村一线考察感悟。通过“融思政于社会”,实现思政社会生活的情景化,让当代大学生参与社会治理,锚定人生成长的坐标参照,最终达到教育成效与社会治理的双向赋能。

    浙江科技学院安吉校区立足“两山”优势、发挥“两山”优势构建的“绿色低碳”情景化育人品牌,不仅让课堂鲜活起来、让思想鲜活起来、让知识鲜活起来,更让教育鲜活起来,让新时代的“大学之道”鲜活起来。(刘发明 刘赫扬)

    (刘发明 刘赫扬)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