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推进“岗课赛创”综合育人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1-2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南通职业大学室内艺术设计专业是国家重点专业,也是国家“双高计划”高水平专业群核心专业之一。“双高计划”建设以来,学校坚持以就业和创新创业为导向,实施“五业贯通、专创融合、赛创协同”的人才培养新路径,推动“岗课赛创”综合育人,取得了显著成效。

    树立“五业贯通”人才培养新理念

    坚持以学业为基础、以职业为纽带、以产业为导向、以就业为目标、以创业为拓展,树立“五业贯通”的人才培养新理念,并贯穿在专业知识、产业实践、职业能力、实习就业、教育创新及进阶培训五大人才培养核心领域。对接“大家居”理念下“专业+市场+技术+创新”融合发展趋势以及“创新设计师”的职业岗位需求,确立室内艺术设计专业“社会责任强 团队协作优 职业技能高 创新意识新”的“强优高新”人才培养目标。通过与江苏锦华装饰集团、南通盛典瑞家装饰公司等企业合作,组建现代学徒制班、订单班,共建石材产业学院、装饰全生命周期生产性实训基地,引进企业真实生产项目,以项目化教学、典型案例教学等教学组织形式,开展产学结合课程学习,密切跟进室内艺术设计产业发展新动态,深入研究室内艺术设计相关理论知识与数字技术、绿色建筑、互联网应用技术等新技术、新工艺,将职业岗位能力要求、职业资格培训内容、技能竞赛任务等融入到专业课程教学中,提升学生的复合创新能力、职业岗位适应能力和创业能力。

    构建“专创融合”专业课程新体系

    构建“专业平台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能力与素质平台课程—创新创业教育拓展课程”三阶段式“专创融合”课程体系。按照“专创融合”要求,对应产品调研、市场分析及定位、产品设计、商业模式、营销策略、团队组建等创业流程中心环节,融入创新创业实践项目,从课程培养目标内容、教学方法、考核评价等多方面开展专业课程建设改革。开设创新思维、创新方法与训练等创新类课程和创业基础、创业实务等创业类基础课程,丰富专创融合教育教学资源,建成技艺传承与创新中心、智创设计创新创业中心等3个“双创”课程基地。组建由创业专职教师、专业教师和校外专家共同组成的创新创业导师团队,通过将创新创业相关教学与实践纳入到学院职称评审范畴,鼓励专业教师参与真实创业项目或者担任“互联网+”“挑战杯”等创新创业大赛导师,推动以赛促教、以教促改,通过校企合作企业推介优秀项目,以成果检验教学成效,实现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深度融合,课程立项江苏省“助力乡村振兴”在线开放课程1项,江苏省高校美育精品课程1项。实施大中小学校一体化职业教育,面向南通地区大中小学生、留学生、企事业单位及社区开展30余场职业体验活动,相关经验做法被权威媒体报道,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打造“岗课赛创”协同教学新模式

    依托创新创业实训平台,以高水平“双师型”师资队伍为保障,以赛教结合为路径,以创新创业教育为核心,建立“岗课赛创”融合人才培养框架,推进校企合作、课程建设、技能竞赛、创新创业“四位一体”的协同教学模式建设。构建创新创业实训平台,立项江苏省职业教育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江苏省中小学生职业体验中心,打造通派红木、南通手工扎染、南通彩锦绣3个非遗教学工坊,建设12个校内综合实训室,联合非遗传承人、合作企业共同设计了多项具有较高针对性和实践性的创新创业项目,开展技术技能体验和创新。打造高水平“双师型”师资队伍,鼓励教师到企业一线实践,及时了解和掌握行业最新信息与技术,重构知识体系,提高教学内容的实时性、实践性与前瞻性;聘请行业优秀人才、技能大师等高层次人才担任“双创”教师、专职教师,构建混编型结构化团队。学院教师专业水平显著提高,获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团体一等奖各1项,江苏省高校艺术教师基本功展示活动一等奖2项,江苏省“艺博杯”金奖6项、“苏艺杯”金奖1项。组织学生团队以工作室为单位,结合专业课程实践成果,强化“引赛入课、赛教融合”,立项多个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通过将“互联网+”“挑战杯”等创新创业大赛引入课堂,将项目挖掘、商业计划书撰写到路演等全过程的核心要求和关键要素融入到教学内容中,在创业实务等核心专业课程中设置创业模拟环节,提高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获评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获得“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国赛银奖1项、江苏省“互联网+”职业院校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4项、“挑战杯”江苏省选拔赛一等奖4项、江苏省大学生体育健康产业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1项。

    (江勇 徐胜 刘琛)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