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生态系统校本课程资源开发研究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1-2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生态系统指在一定的地域内,生物与环境通过不断的物质循环和能量流动,互相作用、互相依存而形成的统一整体。只有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才能保护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和稳定性,促进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

    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教育科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为深入贯彻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联合区域内学校成立“黄河生态系统校本课程”开发小组,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黄河流域山东段生态系统特征及生态系统保护目标,提出黄河生态系统修复保护建议,拓展学生的黄河生态系统知识,增强学生的生态保护意识,取得显著成效。

    拓宽黄河生态系统校本课程资源开发路径

    研究中心联合区域内学校开设黄河生态系统校本课程,依托“生物学”课程“生态系统”教学内容,形成基础教育学校“一校一品”的教学特色,从而拓展学生的黄河生态系统知识,应用典型“生态事实”,引领学生建构“生物学概念”,触动学生心灵,增强学生热爱家乡的情感,以引导、增强广大中小学生的生态保护意识。

    学校按照“全员参与,应用为先;关注情怀,形成特色”的原则,既体现出生物学生态系统知识体系内容,丰富学生的生态系统相关知识,又结合山东省菏泽市黄河生态系统现状特征,应用典型“生态事实”,建构“生物学概念”,围绕水土保持、水源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展开教学,形成学校教育特色,使学生对黄河生态系统有一个客观的认知,培养学生的黄河生态系统保护意识。有效利用课程资源,依据学校传统优势,结合中学生认知特点,提升学生发现生态问题的敏锐性,培养学生解决生态问题的能力。

    “生物学”课程内容有机融合生态学理论、生态问题和生态保护相关知识体系,对学生进行“黄河生态教育”,避免“生态系统”的空洞说教,提高学生学习生态系统知识的积极性,强化中学生对黄河生态系统的客观认知,增强中学生的黄河生态系统保护意识。突出体现“水”在初中生物学教学及“人与生物圈”中的重要价值,基于“水”主题开展黄河流域生物与环境教育,将“生物学教学”与“黄河生态教育”有机链接与融合,提升生态系统教育教学质量和效果。通过主题综合校本课程的研发与实践,引导教师积极转变教育理念,摸索实践性、融合性课程实施样态,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灵活设计黄河生态系统校本课程教学内容

    黄河流域地跨三个气候带,气候差异大,地貌类型复杂,流域生态系统多种多样。研究中心根据黄河流域的环境特征、生态特征,提出不同的保护目标,并因地制宜设计相关教学内容。

    山东省地处黄河流域下游地区,黄河流经菏泽、济宁、泰安、聊城、济南、德州等城市。其环境特征主要为:这一流域范围内河道较为宽阔,地势较为平坦;气候温和湿润,生态环境十分复杂;流域内水资源紧张,人为干扰严重,泥沙淤积较为严重。黄河山东流域湿地面积大、物种丰富,且植被覆盖度高、植被类型多,生物多样性指数较高,重点保护生物也较多;但这一流域的河道摆动大,再加上人口密度较大、人为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严重,导致黄河山东流域水资源紧张,植被被破坏的状况也十分严重。

    由此,研究中心结合生态系统健康发展要求、黄河山东流域生态系统环境特征及生物特征,黄河生态系统校本课程认为,黄河山东流域生态保护目标主要是维护湿地面积,合理利用水资源,强化水资源涵养,加强植被保护及湿地鸟类物种的多样性保护。

    探寻黄河生态系统修复和保护方法

    黄河流域生态系统保护面临着跨行业布局、跨领域生态治理等方面的机制障碍问题,这对黄河生态系统修复和生态保护形成了极大的挑战。研究中心联合学校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从立法、环境管控、合理布局生态保护空间等方面提出黄河流域生态系统保护建议,全方位保护黄河生态。

    通过立法,搭建一体化黄河生态系统修复及保护协作平台,避免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矛盾和冲突。例如,菏泽市出台了《菏泽鲁西新区发展规划》(2021年12月),积极打造菏泽市典型黄河下游生态保护示范区,构建以发展动力为核心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发展模式,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

    构建系统的水资源保护利用模式。水资源短缺是黄河流域山东段典型性生态系统问题,黄河生态系统校本课程强化“水”在初中生物学教学及“人与生物圈”中的重要价值,课程特色也是基于“水”主题开展黄河流域生态系统教育教学。因此,黄河流域山东段生态系统修复保护必须要解决水资源问题。结合菏泽市地域特征,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强化上游河道综合治理,以确保各段堤坝不决口;深化滩区安全建设,加固引黄涵闸病险水闸工程,提升防洪减灾能力;优化水文站网布局,打造“智慧黄河”数字化平台,形成立体化的骨干河道干支流的数据采集监测体系;落实“三线一单”制度,促进黄河菏泽区域自然生态系统的完整性,连通上下游物种栖息地体系;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加快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曹县)建设,进一步加强保护东明黄河森林公园生态系统,打造“沿黄绿色长廊”;实施滩区土地修复及综合治理,禁止沿河种植阻水林木,严禁围河造田,积极打造黄河滩区生态涵养带;着力破解缺水瓶颈,加强水资源调配工程建设及局域水系连通建设,解决水资源短缺瓶颈。

    此外,加强生态环境管控也至关重要,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人为破坏严重,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形成保护生态和促进发展有机融合的空间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菏泽市持续开展“四减四增”行动计划,实现“散乱污”动态清零,深化工业园区的环保治理,严格控制城市细颗粒物浓度。统筹推动水污染治理。菏泽市积极开展整治专项行动,着重整治黄河流域排污口;强化治理菏泽各河湖生态环境,控制河道内源污染;建立城镇污水处理系统检查机制,降低工业废水、污水对黄河水域的污染;积极推行“智慧管网”建设,持续提升城市生活污水处理能力。针对菏泽市土壤环境质量,全面排查调查,重风险管控。对重度污染耕地严格管控,对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严格管理,实施土壤污染源头控制。

    菏泽市合理布局生态保护空间,从黄河生态系统全局出发,提高黄河流域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提升水源涵养功能,严格保护草地、湖泊、湿地、天然林地,提升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增强流域区域水土保持功能,结合分区域防治与专项治理,稳固退耕还林还草,统筹协调生态治理,增强区域水土保湿功能;维持湿地生物多样性,建设鸟类捕食区,营造和优化物种栖息营地,提升地区生物多样性。(司红明)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