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中职数学教学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1-2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近年来,山东省青岛西海岸新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积极探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中职数学教学之间的深度契合点,用时代精神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数学教学领域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

    学校在数学教学中,深度挖掘数学学科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充分利用数学历史文化资料,在丰富的数学课堂教学方法中渗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丰富中职学生知识储备的同时,激发学生对数学的兴趣,提升学生的文化素养,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

    树理念

    1.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中职数学教学,有利于助推中职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

    中国拥有五千年的文明史和灿烂的文化,学校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中职数学教学工作,有利于青少年学生更好地了解我国悠久的历史文明,帮助他们形成健康的思想意识,培养其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2.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中职数学教学,有利于提升中职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

    学校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忧国忧民的爱国精神、一诺千金的诚信精神以及洁身自好的清廉精神等融入数学教学中,在教授知识的同时,会对中职学生的思想道德产生深远的影响,成为青少年宝贵的精神财富。

    3.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中职数学教学,有利于推动中职数学教学改革

    学校在中职数学教学中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改变之前单一的以知识讲解、数学计算、知识理解和应用为主的数学教学理念,解决数学教学存在的方法单调、机械性问题。趣味数学故事和趣味数学题目解答,能有效消除数学的枯燥性和单调性,学生借助博大精深的数学文化,更好地发现生活中的数学,理解和应用数学,促进学生逻辑思维和应用能力培养。

    巧推进

    1.深度挖掘数学中的文化元素,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

    数学学科不同于语文、道德与法治等学科,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的呈现方面较为隐晦。这就需要学校教师在教学中深度挖掘数学教材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有效的教学指导下让学生学习其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中职学生中的传承和弘扬。学校数学教师在承担知识传授任务的同时,更加关注中职学生的思想素养,在教学过程中巧妙地融入学生良好品格培养,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

    例如,学校数学教师在进行“数列”教学时,会借助教学内容培养中职学生“勤俭节约”的品德。学校数学教师会做这样的教学设计:“学校有9000名教职工和学生,若我们学校每名教职工和学生每日节约0.5升水,则学校一天可以节约多少水?那么一个星期呢?一个月呢?一年呢?反之,若我们教职工及学生每日多浪费0.5升水,那么日积月累,一年则会浪费多少升水呢?推而广之,世界80多亿人口又会节约多少升水或浪费多少升水呢?”通过这一教学设计,既让学生学习了数列知识,又在潜移默化中宣传了节约用水的理念,培养了学生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

    学校数学教师在教学中充分备课,敏锐地发掘数学教材中表象的和潜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潜移默化和巧妙地渗透到数学教学之中,借助引申、拓展、对比和联想等手段,在数学知识传授过程中贯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

    2.充分利用数学历史文化资料,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渗透

    在世界数学历史长河中,中国数学历史始终闪耀着耀眼的光芒。溯源我国数学的历史,甚至可以追踪到原始社会末期。据考证,在仰韶文化时期出土的陶器上出现了简单的数字符号,这是我国数学数与形的雏形;在《史记·夏本纪》中也记载了夏禹治水所应用到的规、矩、准、绳等测量工具;当今社会仍然学习和普遍应用的“勾股定理”,《周髀算经》中就有明确记载;在春秋战国时期,创新了很多数学理论,涌现出非常多的数学家……这些悠久灿烂的数学史构成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学校数学教师在传授数学知识时,将这些数学历史巧妙融合其中,可以有效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渗透,彰显数学文明,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

    例如,在进行二项式教学时,数学教师会向学生介绍我国古代数学著作《详解九章算法》。该书作者是我国南宋时期的数学家杨辉,著于1261年,书中记载了著名的“杨辉三角”,是二项式各项系数排列最早的记载,比法国数学家帕斯卡(欧洲最早记载)早出400多年。

    通过将数学历史融入教学,教师可以从我国古代数学相关著作中学习数学家的数学思想,丰富自身的数学知识,拓展学生的数学思维,增强学生的民族自信心,进一步提升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情怀。

    3.在丰富的数学课堂教学方法中渗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教学效率

    在中职数学教学中渗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学方法十分重要,教师可通过让学生理解、品味、揣摩和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体味和理解其中的韵味、深刻的内涵。在教学中,数学教师要结合具体的知识内容,充分考虑到学生的认知状况和心理特点,采取适宜的方式循序渐进地进行文化融合和渗透,以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例如,在进行“立体图形三视图”教学时,学校数学教师在做教学设计时注重采用跨学科教学模式,力图结合语文学科知识,将中华经典古诗词融入数学学习,在学科融合之中促进文化融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数学教师引入苏轼《题西林壁》中“横看成岭侧成峰”,展现立体图形从不同的视角看会呈现出的不同效果;根据课堂情况,将王安石《登飞来峰》中的“不畏浮云遮望眼”引入教学,提醒学生客观分析立体图形。数学教师引入古诗词,为学生创设了富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感的数学学习氛围,激发中职学生对数学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积极自主地参与到数学学科学习中。

    在中职数学课堂教学中融入和渗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数学教师不仅需要巧妙设计教学内容,把握教学时机,更要灵活运用教学方式方法,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潜移默化地渗透和融入数学教学,从而实现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启迪学生智慧,触及学生心灵,促进中职学生发展。

    作为未来技能型人才,中职学生不仅需要拥有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更需要拥有诚实守信、坚韧不屈、爱党爱国等良好的道德素养。在中职数学教学中,学校数学教师通过深度挖掘数学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充分利用数学历史文化资料,结合丰富多样的数学课堂教学方法渗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提高数学教学效率。

    (王淑光)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