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专业”为学生高质量就业赋能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1-2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本报讯(记者 陈欣然)天津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审计专业大四学生王欣雅,近日成功入职业内知名的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她说:“感谢学校开设的‘微专业’,我通过学习完成了数据获取、清洗、挖掘、分析和可视化工具运用能力的训练,这些都是我入职成功的筹码。”

    何为“微专业”?“就是学校为了培养学生的某项技能或素养,提炼4至5门核心课程组成课程群,面向全校学生开放。”天津财经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张晓旭告诉记者。

    据了解,天津财经大学开设“微专业”的初衷,是围绕“新财经”人才数字素养这一特定目标,打通数字经济转型期专业教育与数字素养、数字能力培养“最后一公里”,提升学生主动适应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发展需求的能力,进而促进学生高质量就业。

    经过反复论证,学校选择“数学建模与科学计算”和“AI数字财经”作为首批“微专业”,于2023年3月正式开课。两个“微专业”原本预计招收80人,因报名火爆,最终共录取139人,很多未能被录取的学生选择通过线上线下旁听等形式参与学习。

    学习“微专业”课程让毕业生在就业中如虎添翼,这在近期举办的校园招聘会上可见一斑。例如,经管类毕业生首选的金融行业用人单位在校园招聘中,用人需求由传统的基础性岗位逐渐向金融科技类岗位倾斜,对人才的能力要求转向大数据分析、信息技术处理等。而“微专业”课程群所涉及的Python编程等核心课程,补齐了财经类学生数字素养与技能“培养链”上的关键环节。“修读课程的毕业生贴合用人单位对人才的需求,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张晓旭说。

    这些知识的学习也为毕业生走上职场之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金融学院信用管理专业2023届毕业生田兆阳现就职于德勤会计师事务所,他已尝到了当初学习的“甜头”:“‘微专业’培养了我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让我在工作中更加得心应手。”

    目前,天津财经大学“微专业”课程正在如火如荼开展中,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从中受益。“未来,我校将进一步增强‘微专业’的供给能力和供给质量,稳步扩大专业覆盖面,持续加强课程内涵建设,打通数字经济转型期财经专业教育与数字素养教育的‘堵点’,为学生提供更为广阔的成才空间。”天津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刘金兰说。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