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冶金全产业链办学工科特色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2-0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东北大学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体师生重要回信、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东北振兴需要,改革创新、先行先试,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

    一是做强优势学科,推进学科链对接产业链。擦亮长期面向冶金全产业链办学的工科特色,发挥引领流程工业综合自动化与智能化的信息优势,推动“矿—冶—铸—轧—材—装”全流程协同的多学科交叉,在新材料、先进制造等领域加强布局,建设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学科交叉平台。

    二是聚合平台资源,提升集成攻关能力。建强流程工业综合自动化全国重点实验室、工业智能与系统优化前沿科学中心,推进控制与决策综合自动化、循环工业系统优化与智能技术攻关,提升先进制造总体效能。全力推进轧制技术及连轧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化重组建设,构建氢冶金低碳冶炼、高端特殊钢和特种合金制备理论技术体系。

    三是完善培养模式,强化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面向新型工业化卓越工程人才培养实践教育体系建设,加强与区域行业领军企业深度合作,构建“材料—装备”全产业链人才培养联盟。

    四是强化校地融合,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聚焦辽宁万亿级产业基地建设需求,依托“沈阳—东北大学创新港”,探索“校—政—企”联动模式,建设高性能亚稳金属材料等一批科技创新平台。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