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海出“金才” 九州展蓝图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2-0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明确了职业教育的发展方向,这是我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一步。广西金融职业技术学院紧紧跟随党的步伐,用教育书写中国金融新的篇章。

    广西金融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于2014年,其前身是中国人民银行总行于1952年创办的广西银行学校和1953年设立的广西银行干部学校,是广西仅有的培养、培训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经济类人才的全日制高等职业院校,先后为社会培养合格毕业生6万余名,遍布广西及全国各地,70%的毕业生成为广西各大银行的行长和业务骨干,享有“广西金融人才的摇篮”之美誉。

    近年来,广西金融职业技术学院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崇德尚人”的校训,弘扬“自强卓越”的大学精神,立足行业发展需求以及沿边沿海、背靠东盟的经济发展人才需求,服务产业发展及“一带一路”建设,培养了大批技术技能人才,成为广西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单位,迈进广西高职院校第一方阵。

    党建铸魂,引领发展

    德行是教育的根本。广西金融职业技术学院坚持党建引领,用“四个坚持”提升“四个维度”,以高质量党建赋能学校高质量发展。

    学校党委始终将政治理论学习摆在首位,坚持“三学共进”,推动政治理论学习更有深度。一是坚持带头学。学校建立了“党委会及时学、中心组研讨学、各党支部跟进学”的工作机制,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二是坚持多样学。课堂作为立德树人的主阵地,学校深入挖掘各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及德育育人元素,引导各课程与思政理论课同向同行。三是坚持实践学。学校拓展和延伸教学课堂,加强校外实践基地建设,引导学生走出课堂、体验生活、体验社会。通过开展文明班级、文明宿舍等创建活动和学雷锋志愿服务、暑期“三下乡”等活动,引导师生在实践中强化理想信念教育

    学校用好领导班子这一核心力量,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坚持“三教并举”。一是坚持主题教育。不断提升领导班子的理论水平,扎实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二是坚持红色教育。学校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前往红色教育基地接受党性洗礼,使干部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担当意识更加强烈。三是坚持勤廉教育。学校充分发挥教代会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作用,切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要求。

    学校坚持内容新颖化、形式多样化、过程常态化的育人理念,坚持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和特色育人“三育联动”。丰富校园底蕴,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职业素质教育,切实做好文化育人。通过多种形式的教学、文化与体育等课内外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学生产生高度文化认同,深入推进活动育人。打造金融品牌,突出专业特色,提高教学质量,稳步落实特色育人。 

    学校坚持“三能互促”,推动学校内涵建设更有高度。一是坚持正确导向,发挥育人功能。学校打造了广西首家“百年党史”“百年红色金融史”党性教育学习基地,树立具有金融特色的党建品牌标杆。二是坚持选树典型,发挥示范功能。学校积极挖掘培养先进模范代表,打造学校发展的“金字招牌”。三是坚持守正创新,发挥引领功能。学校利用互联网力量,着力打造一支“学党史、懂党史、讲党史、爱党史”的学生先锋队伍,引导学生用青春力量传承发扬党的百年伟业。

    “双高”筑基,办学育才

    学校的建设关键在于教学质量,广西金融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广西“双高”计划入选高校,以“引领改革、支撑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职学校”为建设目标。在“双高”建设方面,学校一直秉承着“三个坚持”,持续优化教育质量。

    坚持特色办学优势,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在教育教学工作方面,学校的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办学水平和办学效益不断增强,先后获得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全国教育科研先进单位等荣誉。在思政育人方面,学校致力于思政课程的构建和思政教师的培养,“国际金融实务”课程及其团队获评全国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在创新创业工作方面,学校鼓励学生参加各种创新创业比赛,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勇夺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高教主赛道国家银奖。

    坚持多元化办学方式,持续推进内涵建设。一方面,持续深化产教融合,构建“三院一中心一共建”新格局,与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等68家金融、企业机构签订了联合培养协议和校企共建实训实习基地协议。另一方面,注重实践基地的建设。学校持续加大“1+X”证书试点现代学徒制和产业学院的建设投入,新增13个专业现代学徒制试点、5个产业学院、21支“双元”导师教学团队及53个校内外实训实践基地。此外,财务共享产业学院获评自治区示范性产业学院。

    坚持开放办学理念,积极打造国际合作与交流大平台。学校坚持“培养应用型、创新型、国际化的金融经济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办学方向,以“顶层设计、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分布推进”的指导原则,制定了“向北合作、向南发展、向东深化”的国际化办学发展战略,先后与美国、白俄罗斯、波兰等国家及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共推学分互换、学生交流、教师互访、学术交流合作、科研共建等项目。学校的中国-马来西亚数字经济现代工匠学院入选广西首批“中国-东盟现代工匠学院特色项目”建设单位。未来,学校将继续积极推动校际国际交流与合作,建设具有国际视野、开放合作的优质高等职业院校。

    “心随朗日高,志与秋霜洁。”在中国式现代化的背景下,广西金融职业技术学院坚守立德树人使命,发扬继往开来、开拓进取的精神,以服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金融强国建设为目标,以无私之心培养无私之才,以“八桂文化”涵养国际人才。

    (广西金融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李高岩)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