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东阳:“数字食堂”让学生吃得安全健康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2-1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一道菜摄入了多少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有多少学生就餐?剩余菜量有多少?……日前,记者走进浙江东阳第二实验小学的食堂,当天学生就餐信息详细地呈现在数字显示屏上。

    近年来,浙江省东阳市教育局以数字化改革牵引全市校园食堂管理服务的一体化建设,试水“五样采购”“健康机器人”“就餐评价”等端口和数据的融合,打造线上“校园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应用,成为浙江数字化改革“一地创新、全省共享”的样板间。

    数字共享:让“五样采购”管理系统化

    早在2018年,东阳严把原材料入口关,创新推出“五样采购”法,即按样定价、按样下单、按样采购、按样验收、按样结算,食堂管理经验在省内多个县市推广。随着管理的推进,当地发现原先的手工账本记录,在人工操作、手工填写、汇总分析等方面大量重复,需时较长。

    如何让“五样采购”管理更省时、更系统?东阳市开始向数字“借力”,各校陆续建设完成了统一身份认证系统、阳光厨房、供货商等核心系统,统一用户账号权限,向师生、家长提供一站式、一体化、智能化的食安服务。

    现在,各校食堂工作人员只需通过“校园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应用,拍照上传每日食材信息。系统会生成独一无二的“身份证”,自动梳理各校食材数据目录,有效降低了成本、节约了时长。此外,东阳还完成了新一代校园食安数据中心建设,采用“互联网+”智慧管理系统,无死角视频监控,社会群众可随时随地通过手机查看食堂职工操作画面。

    据统计,该市已集成172个学校食堂数据源,形成5个标准数据模型,共享菜单138余条。

    数字评价:细节分析做到膳食平衡

    “今日午餐菜谱:椒盐明虾、猪蹄烧花生米、排骨蒸毛芋、腰果炒西芹,评分92分。”午餐后,东阳市江北初级中学学生张悦利用学校食堂“健康机器人”端口进行了评价。

    东阳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建强介绍,师生、家长不仅可以在餐后进行评价,还可以在学校一周菜谱公布前进行食材评价。“健康机器人”会根据师生、家长手机端的线上评价,动态分析生成“膳食宝塔”,供学校调整菜品参考。例如,江北初级中学一周菜谱中原周三的“鸭肉炖花生米”,部分学生家长反馈鸭肉搭配其他配菜更佳,经校方集中评议和应用营养测算,调整为“鸭肉炖黑木耳”,大大提升了菜肴品质。另外,平台还建立了营养健康知识库,可在线实时解答学生家长的食谱营养问题。

    截至目前,该应用访问量逾500万人次,访问用户90万,家长群体满意率达99.87%。今后,东阳市教育局将建设“分段归档”“一班一档”“多人一档”“一人一档”的食谱营养健康体系,开展食材源头自动检测、环境卫生智能监管、学生营养实时掌控的闭环监控和智能治理,打造全链条师生用餐“安心锁”。

    应用延伸:线上线下助力顿顿“光盘”

    午餐结束,孩子们拎着各班厨余桶排队称重。随着各班电子芯片手环与称重台的平板轻轻一接触,一连串的“归零”数据很快占据屏幕。

    “经计算,全校人均餐余量为1.21克。”东阳市画水镇初级中学食堂管理员朱宁说,这些数据会实时同步到食安平台,系统会自动生成每个班一个阶段内每天的餐余量比,也能看到各校、各年级、各班级间的餐余量对比图,还能动态生成人均采购量、食材利用率、餐厨垃圾量等节约指标,为食堂管理提供科学参考。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有的学校积极性高,有的学校却动静不大。教育局认为,光建一个平台不能解决所有问题,还要将数字化改革进一步延伸,充分激活“校食安一件事”。

    东阳市将“光盘行动”融入应用,通过绘制海报、研究性学习、实践调查报告等形式,定期开展“爱惜粮食 厉行节约”活动、泔水称重评比、“光盘达人”评选,把“光盘打卡”纳入文明班级考核积分体系,量化导入平台,让“光盘行动”落实于实际行动中。

    陈建强表示,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是校园食堂管理的绝对红线。今后,东阳市将继续以数字赋能助力食堂管理,确保师生吃得安全健康。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