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三大安全体系 保障全环境育人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2-1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近年来,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第四实验小学以县教育部门提出的“优才、德润、安全”三大工程为抓手,依托学校发展六大中心,勾勒出三大安全体系蓝图,为全环境育人保驾护航。学校先后获得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市教学工作先进学校、市文明校园、县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县教育工作综合考核先进单位等荣誉。

    “一管理”:顶层架构安全组织体系

    为了架构良好的学校安全管理组织机构,学校成立了安全和集中整治工作管理中心,围绕安全管理工作、综合协调、督查考评等机制,靶向发力,在分工明确、责任清晰的框架下,自上而下系好安全的“纽扣”。

    在落实各项安全工作规章制度的过程中,学校依托网格化管理,实现“一岗双责”,人人有专责,事事有人管。校长、副校长、包年级干部、班主任教师、学生及家长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明确责任范围。根据安全工作形势发展需要,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各项工作不留盲点、不出漏洞,有章可循,违纪必究。在班级管理方面,各班成立由班主任、大队委及家长委员会组成的班级安全管理小组,负责班级安全档案的管理与归类,从班级责任体系、班级安全教育、班级隐患排查等方面落实家校共育,确保安全管理周密无漏洞。

    “二推进”:立体建设安全课程体系

    学校以安全教育课程内容多元化、安全教育与课程体系融合两大路线立体化建设新时代安全教育课程,推进安全教育稳步实施。

    安全教育课程内容多元化,开展体验式安全教育课程。学校邀请家长、社会公众代表入校对学生进行安全指导,学生在火灾逃生疏散、防踩踏、避开汽车盲点和“食物中的营养”等主题安全课程中多维度提升了安全素养;实施“1530”地方特色课程,即每天放学1分钟安全提醒、每周五放学5分钟安全教育、每逢节假日30分钟安全主题班会。持续推进环境育人,学校处处营造安全文化氛围,安全提示成为校园随处可见的礼貌用语。每天放学时间,校园广播都播放交通安全、防溺水、食品安全、预防校园欺凌等安全警示案例,安全教育成为贴近生活的生动范例,入脑入心。

    安全教育与课程体系融合。学校通过“每一名教师都是安全员,每一名学生都是监督员”的融合思路,开辟了课前拓展、课中融合、课后延伸三条实施路径,将安全教育与国家、地方、校本课程融为一体。学校教务处贯彻落实《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组织各学科组深挖教材中的公共安全教育内容,积极开展“专题安全课程深度运行”“学科融合安全实现多元”“活动体验促进技能提升”“安全常规成为教育习惯”四个主题的安全教育课程,让安全教育真正润泽学生的心灵,将安全意识根植于脑海之中。

    “三监管”:多维夯实安全防范体系

    校园安全无小事,必须持之以恒和严格监管,确保每项工作都落到实处,以保障校园健康持续稳定运行。为此,学校多措并举,强化校园安全监管机制,多维夯实安全防范体系。

    监控无死角,安全保平安。学校先后投入70余万元建设学校监控室,安装378路摄像头,着力打造校园安保信息监控平台,同时与公安综治办联网,实现校园监控全覆盖,并聘用专业特勤、保安10名,联合驻地派出所定期对保安进行培训,从保安职责、门卫制度、车辆疏导到各种安保器械的配合使用及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组织防恐应急演练,筑牢校园安全第一道防线。

    勤抓安全点,体验安全岗。学校在楼梯、走廊、厕所等重点位置安排教师及大队委学生执勤,确保重点位置、关键时间节点有人值班,保证师生在校安全。为解决门前拥堵问题,学校在协调交通、公安等部门的同时加大教师值班力度,每日上下学4个时段都有2名教干带班,8名保安、6名教师和6名家长志愿者值班,值班教师引导护送学生沿线上下学,不管是在寒冷的风雪中还是在炎炎的烈日下,学校门前总能见到执勤教师的身影,他们身着带有校标的反光服,以认真的态度向社会诠释着爱的教育

    防患于未然,安全大排查。校园安全的关键在于预防,学校每月由安全办公室牵头组织各部门对校舍、体育器材、教学用具、消防、周边环境等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各级部每周一查,各班级、功能室坚持每日安全自查,做好安全检查日志,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校园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基石,未来学校将继续为打造和谐、稳定、安全的校园环境而不懈努力,一如既往地将安全工作置于首位,时刻紧绷安全弦,严守安全防线,为学校“和美教育”育人之路保驾护航,让每一个孩子都在“和美教育”的文化熏陶中发掘自我之美、共享彼此之美,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美好少年,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第四实验小学校长 刘玉军)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