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高校美育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2-2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高校美育不仅能够传授知识,而且能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传统舞蹈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精髓之一,其丰富的内涵为高校美育提供了独特的资源。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作为传承和弘扬传统舞蹈文化的重要阵地,其教学成果直接关系到高校美育的品质。舞蹈学院将传统舞蹈文化融入课程体系,培养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刻理解和传承意识,为培养高素质、全面发展的应用型复合型舞蹈人才奠定了扎实基础。本文系四川省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项目“传统文化视域下中国古典舞美学特征研究”(项目编号:22Y002)阶段性研究成果。

    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

    通过学习和表演传统舞蹈,学生可以深入感受舞蹈背后蕴含的民族情感和历史文化,从而增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舞蹈作为一种艺术形式,不仅是动作的展示,更是对文化的传承和表达。学生在学习舞蹈的过程中,能体验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包含的情感和精神内涵,形成对传统价值观念的认同感。传统舞蹈在表演形式上注重端庄、大气、含蓄,这些特质正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强调的道德修养和品德观念。教授传统舞蹈的过程,不仅是舞蹈技巧的传习,更是内化和传承中国传统道德观念、培养学生高尚品格和精神追求的渠道。通过对中国传统舞蹈的学习,学生能了解舞蹈背后所蕴含的文化内涵和历史渊源,增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和理解。传统舞蹈作为中国文化的重要载体,展现了中国古代文化的丰富内涵,教育学生正确对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让学生更深刻地感受到传统价值观念的内涵,塑造出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的文化认知和价值观念。

    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课程设计

    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在教学实践中通过导入“中国古典舞”课程,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课程设计,采用创新的教学方法和内容,促使学生更好地理解和体验传统舞蹈文化,从而做到以舞育人。课程内容包括中国古典舞的历史演变、基本动作技巧、经典舞段的学习以及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关的舞蹈元素。这有助于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全面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渊源,培养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和认知。引入互动性和实践性的教学方法,如舞蹈创作、舞台表演和实地考察等。鼓励学生参与实践活动,如演出、文化交流等。培养学生在真实场景中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提升其对传统舞蹈文化的实际把握程度。通过文化背景的解读,教授关于传统文学、哲学等方面的知识,为学生提供更全面的文化认知,拓宽其对传统舞蹈的理解。通过这些措施,在教学实践中有效地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课程设计,提升舞蹈专业学生的深度和广度,为传统舞蹈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培养专业人才。

    通过文化交流彰显传统舞蹈文化魅力

    文化交流活动、舞蹈展演等成为传承与弘扬传统舞蹈文化的重要平台,对社会产生积极的影响与推动作用。2023年11月6日,学院“心有所蜀”原创舞蹈作品荟萃作为第十六届“春华秋实”艺术院校舞台艺术精品展演之一,亮相国家大剧院,呈现了一场独具蜀地特色的舞蹈盛宴。作为四川省首个入选“春华秋实”展演舞蹈专场的学院,舞蹈学院在本次展演中精选了近年来在高级别比赛中的十个获奖作品,集中向社会展示了引领区域舞蹈艺术高层次专门人才培养的优秀教学成果,彰显了围绕教育强国建设和新文科背景下舞蹈艺术人才培养的需求。这类活动不仅展示了学院的教学成果,也促进了不同文化间的交流与互鉴,加强了学院与社会的联系,弘扬了民族文化自信。舞蹈学院通过文化交流活动,培养了学生的艺术欣赏力与审美情感,为未来的舞蹈创作和表演打下坚实基础。通过这些途径,舞蹈学院将“以舞育人”的教育理念贯穿始终,积极推动传统舞蹈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不仅在学院内部培养了更优秀的舞蹈艺术人才,也通过文化交流活动将传统舞蹈文化的魅力传递出去,对社会产生了积极影响。

    以舞化人,以舞育人

    舞蹈学院秉持“以舞化人,以舞育人”的教育理念,让舞蹈教育不仅实现技术的传授,更实现个体素质的全面提升。通过舞蹈教育,学生在身体、情感、文化、创造和认知等多个层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更全面、更有韧性的个体。舞蹈教育能够让学生清晰地认识到自己的优势和不足,从而更好地面对生活中的各种挑战,同时还能够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意识,提高社交能力,帮助他们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学会关爱自我关爱他人,形成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邓琬璐 李瑞鑫)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