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寒冬绽放 梦想从此启航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2-2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①近日,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为考生准备了“暖心考研加油包”。学校供图 ②近日,在江苏大学图书馆,考生在复习备战考研。杨雨 摄

■暖·2024年研考特别报道

     本报12月22日综合消息 直到研考前一天的晚上,厦门市工商旅游学校培训中心主任冯希荆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做着考试相关准备工作。

    “按教育部和福建省教育考试院的要求,主考室和监控中心、播控中心要在同一个楼层,这样有利于工作协调和指挥。遇到紧急情况时,可以马上启动应急广播的预案,最大程度保护考生的利益。”冯希荆说。

    12月23日,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正式开考。为了这场考试,各地、各高校等积极准备,排除万难,为438万名研考生送去关心关爱,为梦想护航。

    优化流程,提高效率

    “大家站好这班岗,考生们不容易,我们一定要尽力为他们做好服务。”在大连理工大学,学校组织多个部门的400多名工作人员参与研考服务保障工作,多次对考场安检设备进行测试。

    为了缩短考生候考时间,各地多措并举。今年,湖南省首次实施智能安检门安检+人工安检的“双安检”模式,保障考试安全的同时,提高安检效率,为考生节省时间。目前,智能安检门配备已覆盖湖南各考点。

    沈阳医学院制作了研考导航二维码,考生扫码后输入身份证号即可显示每一场考试考试地点、物品存放地点等信息。在宁夏理工学院,由学院书记和辅导员组成的考研护航团队将为考生护航指引。

    以生为本,提供便利

    研考,要尽力做到保障每一名考生有追逐梦想的机会。

    近期,新疆多地气温下降至零下20摄氏度。为减少极端天气对考生赴考等带来的不利影响,新疆艺术学院针对跨校区考生,统一安排接送车辆,做到不漏一人,保障考生顺利抵达考点。

    不只在新疆,暖心关怀带去的温度在各地传导着。

    辽宁营口市所有考生都将在各考点体育馆内存放领取物品及进行智能安检、人工安检,避免考生在寒风中等待。山东省为54名残疾考生参加考试提供便利,为6名视障考生制作盲文卷和大字卷。天津理工大学为保障听障考生顺利参加考试,在考点入口处专门增设熟练使用手语的志愿服务人员、工作人员和安保人员,确保精准引导听障考生顺利安检、入场。浙江大学针对行动不便等特殊考生,逐一对接,采取安排车辆提供校内交通便利、设置特殊考位等措施,确保特殊考生顺利参加考试

    暖心服务,助力赴考

    户外大雪纷飞、银装素裹,在山东师范大学教学三楼3255教室,却是人声鼎沸、气氛热烈。这里是学校“冬日暖阳”专项资助活动羽绒服试穿现场,学生们的目光被衣架上缤纷多样的服装所吸引,在教师引导下试穿喜欢的款式,通过学号信息登记尺码。“有了学校发放的羽绒服,这个冬天好暖!”一名受助考生说。

    “学校与供货厂商对接,提供多种款式、颜色供学生选择,用心用情帮助学生温暖过冬。”山东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吕晓勇说。此外,学校还为考生准备了爱心加餐,每晚10点左右,他们每个人都能收到一盒热牛奶和一颗热气腾腾的茶叶蛋。

    一杯热茶,驱散严寒。一碗姜汤,温情满满。

    一大早,考生沈晚心就喝到了淮阴师范学院为全校备战考研的学生们准备的免费姜汤。一杯杯独立包装的姜汤,清晨送到考生手里时还热乎乎的,温暖身体的同时也为一天的备考增添活力。“一杯姜汤让大家在严寒的冬日感受到了学校的关心,也给予了自己很大的动力。”沈晚心说。

    今年,全国各地的多所学校开放场馆设施作为校外考生午间休息场所,开放食堂作为考生专用就餐场所,为自带餐食的考生配备微波炉,还有统一供应热水、姜茶、充电宝等贴心服务。各考点的周到服务,将给考生带来最好的考试体验,为考生发挥出最高水平创造条件。

    研考,不仅是考生的奋力一搏,背后还有更多为此默默付出的“答卷人”。

    星光不负赶路人,希望每名考生都能不负今朝,在寒冬中傲然绽放!

    (统稿:本报记者 张欣 采写:本报记者 魏海政 蒋夫尔 通讯员 张萌 徐金)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