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真求实 守正创新 高质量推进“双高”建设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2-2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作为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专业群建设单位,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锚定“双高计划”建设目标任务,深化策应国家战略、服务区域发展、促进产业升级,坚持“崇真求实、守正创新”的工作思路,扎实推动“双高”建设高质量开展。

    聚焦“高质量” 

    筑牢组织领导管理体系

    完善《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章程》,成立以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的“双高”建设领导小组,出台《“双高计划”建设管理办法》,压紧压实分管领导负责制,提升顶层决策力、中层执行力、基层行动力,为“双高”建设提供坚实有力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重大项目攻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校级与专业群项目负责人中,中共党员占比达94%;成立“双高”建设专班功能性党支部,做到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不断加强学校信息化建设,将信息化融入教学、管理、育人全过程,赋能校务管理智能化、便捷化、高效化。同时,把“双高”建设任务与学校年度党政工作要点、“十四五”规划核心指标打通融合,充分激发各类人才干事创业活力,形成全员参与“双高”、助力“双高”、享受“双高”的向上氛围。

    建强“专业群”

    打造德技并修育人高地

    抓实学校大健康办学特色,持续优化专业布局,形成了以食品药品生产为核心、质量安全与健康管理为两翼,以服务大健康产业链的智能制造、信息技术及市场营销为支撑的专业格局。学校“双高”建设的核心重点是继续建强食品智能加工技术专业群,坚持守正创新的工作思路,积极策应现代食品产业升级需求,以现代职教改革先进理念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指引,强化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全力升级打造学校食品智能加工技术专业群这张金名片。依托专业集群优势,打破专业课程壁垒,深化学业支持体系,着力打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平台载体。在第三方综合评价中,学校食品药品与粮食大类专业多年位居全国前列。

    深化“产学研”

    服务大健康产业升级潮

    把准面向大健康产业办学方向,在产教融合、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上凸显办学特色、释放办学势能,不断深化“产学研”互通互融,全力服务大健康产业升级潮。统筹政、行、企、校四方优势,充分发挥江苏食品职教集团、专业群指导委员会、中国食品产教融合共同体凝聚引领作用,校地共建食品检测中心等市域联合体、校行共建国际淮扬菜学院等行业共同体、校企共建智能制造产业学院等产教共同体,推动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协同育人,提升人才培养与服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配齐配强省级以上科研平台负责人,搭建“技术需求—成果汇聚—技术交易—支撑服务”转化体系,开展有组织的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充分发挥学校平台优势、人才优势、办学优势,全力服务食品药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统筹“引培兼”

    锻造德能兼优“双师”队伍

    启动人才发展“345”改革工程,修订学校高层次人才引进、学历学位进修、兼职教师管理等制度,多措并举做好引才、留才、用才工作。通过引进和培养博士、教授等高层次人才,柔性引进、聘请国家非遗传承人、企业领军人才、技术技能大师、产业教授,聘用企业兼职教师等举措,为师资锻造注入充足的“源头活水”。构建“师德为先、分类引进、分层培养、优化平台、考核激励”的工作机制,建成一支思想素质过硬、梯队结构合理、教育教学精湛、科学研究精尖、实践创新精进的德能兼优“双师型”教师队伍。教师个人及团队入选省级以上项目100余项,学校获批国家食品检验检测技术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国家“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示范单位。

    着力“三支撑”

    提升国际化办学真内涵

    统筹一体化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并重,以“为‘走出去’企业输送人才、参与国际产能合作、国际教育标准和资源建设提供支撑”作为着力点,形成“一体两翼三支撑”国际合作交流新生态。与“走出去”企业合作共建“蒙牛YoyiC印尼培训学院”,开展国际化专业技能人才培养工作,该项目入选中国—东盟双百职校强强合作旗舰计划项目名单,获评第五届中国(青岛)世界职业技术大会优秀案例。学校获“中国—东盟高职院校特色合作项目”6个,入选人文交流经世项目、德国TüV莱茵数字创新赋能计划等国家级别项目11个,向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等“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输出课程标准6项。

    (马威 朱晓庆)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