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正致远 为集团品质化办学赋能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2-2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集团化办学是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重要路径之一。在集团化办学的过程中,广东省东莞市麻涌镇大步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以下简称“集团”)为了抓实抓好集团办学工作,促进集团共同体学校共生共长、共享共进,以“团结拼搏、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追求卓越”精神为引领,以东莞市麻涌镇大步实验小学、东莞市麻涌镇第三小学两所学校为依托,以“小学+小学”“名校+弱校”的紧密型教育集团为定位,推动了集团办学工作走深走实,迈向了务实推进、品质发展之路。

    和而不同,实现集团品质化办学

    为了深层次推进集团化办学,集团“齐头并进”与“深度融合”并行。

    在“齐头并进”方面,领衔校麻涌镇大步实验小学以“养正·致远”教育体系为品牌,成员校麻涌镇第三小学以书画和科技教育为特色,协同发展。领衔学校以“不求快,但求远”为教育追求,以“知行并进,弘正致远”为核心价值观,在健康、高雅、创意、开放、和谐五大领域的基础学习与拓展探究中,促进师生成长。校园科技节已经连续举办了十届,学生在奥运五环赛、橡筋动力滑翔机竞时赛、纸折船承重赛和科技小制作等活动中,提升学生科学文化素养。

    在“深度融合”方面,集团高度重视德育工作,着力构建“党政工团队齐抓共管一条线,班主任、学科教师和各级家委会通力协作一条线,学校、家庭、社会相互沟通一条线”的德育管理组织网络。与此同时,集团将“养正特色课程”在成员校全面推广,加强教育集团内“品质课堂”“在线名师课堂”“远程同步课堂”的探索建构,并结合各成员校实际情况,分层次、分步骤实施重点互联,如开学典礼、重要节日活动等,对活动方案进行共同研发与互联;教师的校本培训、学科教学的研训、学科监测评价等,做到资源共享,共研共进。比如集团主动承担传承非遗文化的使命,将岭南优秀传统文化——粤剧以校本的形式全面开展,让学生跟着教师唱一唱各流派,演一演各角色,增强学生对本土文化的了解和认同感。

    强化研究,激发集团内生动力

    在办学过程中,集团非常注重牵好教学研究这个“牛鼻子”,通过研究,不断提升集团共同体学校的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集团建立了语文、数学、英语等9个跨校教研组,以教研组为单位集中教研,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共享研究成果、扩大研究影响力:语文组——以写字、阅读课程为抓手,进行课堂探索,形成镇内学科特色;数学组——以市级课题为抓手形成教学模式,以思维导图在教学中的进一步应用为契机,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合作能力;英语组——探索组织英语趣配音活动和“一起作业”活动,做好单元主题教学研究,形成英语教学特色;音乐组——以让每一名学生在小学阶段学会一样乐器为目标,借助学校合唱社团、舞蹈社团、戏剧社团,积极参与省市镇级比赛或展示活动;体育组——探索推进“一校多品”工作,争取做到“一人一品”,足球队、田径队、篮球队、乒乓球队、啦啦操队常抓不懈,深入开展大课间规范提质工作;美术组——开发剪纸、科幻画、版画、轻黏土、软硬笔书法等社团课程,推动学校美术特色项目的建设;信息组——探索实施创客教育,提升学校教育信息化水平;科学组——规范实验操作,深化航模、海模、建模等科技社团活动,做好常规社团训练,培育科技人才梯队,彰显科技特色;校长室——依托品质课堂建设开展课题研究,加强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融合,借助课题研究、跨学科融合、“双师”教学、项目式学习等平台,促进教育教学水平整体提升。

    集团由领衔校牵头、成员学校配合制定统一的教学计划、安排统一的教学进度、执行统一的教学“五认真”和教研活动要求、安排统一的素质检测。为促进集团各校区之间的师资水平均衡提升,仅在2022年、2023年暑期的校长、教师交流工作中,领衔校、成员校派出教师进行双向交流,传播先进理念,通过跨校集体教研、专家引领、骨干带教、“蓝青工程”、主题研讨等方式,促进教师专业提升。为切实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设计分层作业、控制作业总量,所有作业要做到“三精”和“三必”,即精选、精讲、精练,有发必收、有收必批、有错必纠。

    在“养正·致远”文化的沉淀培育下,集团发挥文化引领作用,激发每一所共同体学校、每一位教师的动力和潜能,以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和风貌投入到集团办学过程中,贡献每一个个体的经验和智慧。在机制建设上,集团做好制度管理、情感管理、效能管理和协同管理的探索;在品质办学上,集团做到了低负高效,落实“双减”要求,促进品质化办学的持续推进。

    (杨秋霆 袁钻君 陈宇安 袁笑珍)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