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生产一线去练就真本领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1-1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据《光明日报》报道,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工程教育的培养模式,把车间当作课堂、将厂房当作实验室,学院教师与企业工程师一起讲课,让学生在工程现场收获新知识。学生们到了车间及工地,并未感到畏首畏尾,反而如鱼得水般将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相互融合,提高了实践能力。

    这一案例告诉我们,仅靠教室里的理论学习及学校实验室里的仿真实验是远远不够的,而是要到生产一线,让学生看到真设备、真技术、真工艺,发现自己要面对的真问题,才能练就真本领。要想实现这一目标,必须要有动真格的校企合作。

    “校企合作”一直是职业教育的热词,也是职业教育对接产业需求的关键。但长期以来,校企合作过程中“校热企冷”问题一直未能得到很好的解决。由于一些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热情不高,部分合作仅限于一纸协议,部分共建课程走过场、摆形式,远未达到课程要求。一些做得比较好的校企合作,也仅仅是企业为学生提供实习场所,能在学生实习过程中开展一些教学工作,但在常态化教学过程中,将课堂搬到车间及工地的情况较少。

    工程技术人才的培养,必须要有实质性的校企合作。如何让校企合作动真格?地方政府要给予企业必要的支持。动真格的校企合作,需要企业拿出人力、场地及设备,同时也需要地方政府的支持。首先,应给予参与校企合作的企业一定的税收减免;其次,建立和完善校企合作的利益机制和荣誉制度,对于高质量的合作,应给予企业及校企合作指导老师一定的荣誉及待遇,激发企业及技术技能人才参与职业教育的积极性;再其次,应建立和完善学生在校企合作过程中各项保险制度,解除企业后顾之忧。

    学校应主动开发合作市场。在校企合作中,学校是合作的供给侧,也是需求侧,是这一教学过程的组织者。所以,学校不应坐等企业上门,而应主动作为。根据培养目标及教学计划,对相关企业进行深入调研,主动开发合作市场。确定合作企业后,应与拟合作企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研发课程、共同制订课程实施计划、共同承担教学工作。

    企业要承担起参与职业教育的社会责任。企业的发展靠人才,靠高质量的职业教育。企业应深刻认识到,是否参与职业教育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一道必选题,企业与相关院校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利益共同体。在校企合作过程中,企业应站在行业发展的前沿,培养一支由技术骨干组成的面向校企合作的教师队伍,与学校专业课教师共同研发课程。

    让校企合作走深走实。扎实的理论知识,熟练的仿真实验,是职校生必备的功底,但仅有这些还不能胜任生产一线的工作要求。要让学生学到真技能,企业要舍得在职业教育中花本钱,为课程实施提供实训设备及教学场地,让学生在真实的工作情境中学到能解决实际问题的技术与技能。

    职业教育与企业是相互成就的关系,没有深层次的校企合作,就没有高质量的职业教育;没有高质量的职业教育,企业就难有高质量的技术技能人才。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构建、高质量工程技术人才的培养,唯有动真格才能奏实效。

    (作者系江苏省宿迁经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教师)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