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上“最有孝心”“最有惊喜”答卷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1-2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 聚焦寒假生活

    本报讯(记者 任朝霞 通讯员 刘莹)近日,华东理工大学有两门课的期末作业,需要学生在寒假内完成。这两门课就是劳动教育课——“美食与生活”和“园艺与生活”。

    据悉,该校本学期有近4000名学生选修劳动教育课,选择了“美食与生活”的学生,在假期里需要结合本学期所学的课程内容,制作一道“感恩菜肴”,用来感谢家人,并记录自己的劳动心得;选择了“园艺与生活”的学生,在假期里需要亲手种植一盆“感恩绿植”,并将其送给家人,以表达感恩和感谢。

    记者了解到,这门课是深受学生欢迎的热门课,这份作业学生们也很喜欢。蓝怡琪是“美食与生活”的首批学生,也是一名博士生,虽然博士生没有选修这门课程的要求,但是在兴趣的驱使下,她还是选修了“美食与生活”。“华理红烧肉、江南桂花糕、三杯鸡等‘硬菜’,以及大师传授的装盘技巧,不仅使我掌握了做饭的秘诀,也让我能在家里‘秀’上一把,给父母尽一点孝心。”蓝怡琪说。

    “‘感恩菜肴’传递了我们对父母的爱,今后我会用劳动课所学多为父母分担一些家务,走进厨房,用双手创造美味佳肴,从中体会生活的小美好。”学生夏启元是一名热爱烹饪的“老厨师”,选修“美食与生活”让她体会到了不同的乐趣。

    学一技之长、享劳动之乐、品生活之美。2021年春季学期,华东理工大学修订本科生、研究生培养方案,将劳动教育纳入学分体系,劳动教育课共16学时、1学分,“美食与生活”“园艺与生活”两门劳动教育课正式开课。课程坚持专业技能提升、综合素质培养和思想政治教育“三位一体”的目标定位,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责任担当、规则意识和感恩意识,将劳动教育融入立德树人、融入课程体系、融入日常生活。

    黄蕾诺是曾经的优秀学员,也是现在的课程助教。对她而言,印象最深刻的是光盘行动“菜根谈”专题课程,芹菜叶肉丸和糖醋素排骨由食堂的师傅自主研发。

    “教学的过程也是对自身专业知识和能力的凝练与提升。今后我将不断优化教学方法,把教学研究中的新方法、新成果、新进展引入教育教学中。”李芳是一名在学校后勤绿化管理岗位工作了10余年的教职工,也是“园艺与生活”的授课教师,能够将专业知识和经验传授给学生,她感到非常自豪。

    华东理工大学劳动教育课不仅得到了师生的好评,也收获了家长的认可。“很感谢学校开设的‘园艺与生活’劳动教育课。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我惊讶于孩子能自己动手做出这样一盆美丽的插花,感谢卡更是让我感到意外和惊喜。”信息学院2021级学生王涵的家长说。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