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教育合作上海倡议》发布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2-0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2024世界数字教育大会特别报道

   本报上海1月31日讯(记者 黄璐璐)今天,在2024世界数字教育大会闭幕式上,上海市副市长解冬代表主办方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布成果文件《数字教育合作上海倡议》。倡议全文如下:

    各位代表,过去两天我们共同就世界数字教育变革与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取得了丰硕成果。我们认识到,教育数字化是全球范围内教育变革的战略选择与关键举措。发展数字教育,关键在应用,潜力在共享,生命力在创新。开放合作是数字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应合作发挥数字技术优势,促进数字教育包容性发展。

    为此,本届大会倡议:发挥世界数字教育大会、联盟机制和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作用,加强政策对话、案例交流、信息分享,深入开展南南、南北合作,重点关注非洲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重点关注妇女、女童和处境不利人群,让数字教育公平惠及每个人,携手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一是推进数字资源共建共享。制定支持政策,推动互联网普及,合作开发并开放高质量数字教育资源,研发部署教学辅助工具,共同打造并迭代平等面向每个人的数字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构建国际学习社区,探索知识传播新机制和教育供给新模式。

    二是加强数字教育应用合作。服务各国数字教育应用需求,发挥人工智能与数据要素作用,坚持人在回路的设计原则,基于教育从业者的智慧,协同打造开放包容的教育专用大模型,拓展普惠性、全方位、全覆盖的规模化应用场景,创新教育评价模式,实现大规模因材施教。

    三是强化数字教育集成创新。合作扩大教育公共服务供给,建立国际数字教育协同实验床,共同构建知识和数据集成应用体系,打造立体、开放、共享场景和生态,推动终身教育链、产业链、人才链的创新融合集成,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四是合作推动教师能力建设。共建全球教师能力合作网络,推广包容有效的数字化教学法,研发智慧教师助手,探索开展数字化协同教研和“人机共育”,支持教师成为知识生产者、学习促进者和成长引导者,提升教师数字胜任力。

    五是协同推动数字教育研究。发挥各国在研究和实践方面的优势,针对不同应用需求,推动数字教育理论体系、技术工具、应用模式等方面的协同研究,更好彰显数字技术优势,为教育发展赋能。

    六是共商共议数字教育治理。共同研发人工智能应用指南和管理规范,确保数字教育合乎伦理规范、安全可信,共同完善数字教育标准体系,以数字技术赋能校园治理,建设人口预测、资源配置、决策支持等智能工具,增强数字教育领导力。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