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孩子也要体验参与的快乐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2-1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如今的孩子,平时吃穿不愁,天天都像过年一样,真正到过年时,孩子们反而没有了父母小时候对过年的那种期盼和兴奋,有的孩子甚至天天宅在家里上网或玩手机游戏,弄得没精打采。不少家长为此十分着急或生气,惹得全家不愉快,还影响过年的气氛。孩子也觉得委屈,春节年年如此过,很多事情大人也不让自己参与,让他们觉得过年无滋无味,也没有新鲜感。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呢?笔者认为,其中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过年时很多家长只顾自己忙乎,忽视了让孩子参与和融入迎新春、过大年的活动中。其实不妨让孩子以家里小主人的身份参与进来,让孩子体验到过年的快乐,也让春节成为促进孩子成长的契机。

    办年货是每家过年的一项重要活动,父母可以安排时间和孩子一起去购置年货。购物前,可以和孩子一起列一个购物清单,也可以多征求一下孩子的意见。购物对孩子来说也是一个接触社会的机会,可以有意识地带他们了解不同的购物地点和方式。在对物品的挑选比较中让孩子知道如何精打细算、勤俭节约。跟着大人逛超市或菜市场,虽然有点儿累,但看着由自己亲自动手、动脑、动口买回的大小年货,孩子一定会有一种成就感和愉悦感。

    打扫房子是除旧迎新的前奏,可以让孩子也在这个过程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他们会感到自己作为家庭一员的价值,还会从中体验到劳动的价值和父母劳动的辛苦。还有写春联、贴春联、贴年画等都是过年喜庆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春节文化的传承。孩子会写毛笔字的,不妨鼓励孩子写一副春联,自家不写的,父母可带着孩子去选购春联,让孩子也从中得到诗文雅兴和传统文化的熏陶。此外,还可以带着孩子一起剪窗花、做灯笼、插花,让孩子在宽松、愉快的家庭氛围中展示自己的本领,将自己的家装扮一新,一定会成为孩子对于过年的一份美好记忆。包饺子也是一项很适合大人和孩子一起参与的活动。不要嫌弃孩子包的饺子奇形怪状,孩子愿意动手参与劳动,就应该多鼓励。

    总之,只要父母做有心人,尽量让孩子多参与,不让孩子成为过年的局外人,既能把孩子从网络沉迷中拉回来,又能让孩子体验到春节的充实与快乐,何乐而不为呢?

    (作者单位系河南省内乡县师岗镇东坪村学校)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