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平邑:自主游戏让童年更精彩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2-2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在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兴蒙学校附属幼儿园一角,孩子们像小猴子一样,敏捷地爬上梯子,观察周围的一切,树叶的纹理、小动物的踪迹……都让孩子们感到无比新奇。这是平邑县幼儿园自主游戏改革的一个剪影。

    2019年,平邑县被评为山东省省级学前教育游戏活动实验区,一场以自主游戏为核心的改革悄然兴起。各园尊重幼儿身心发展规律,把游戏精神贯穿于幼儿一日生活。从自然元素的巧妙融入到乡土资源的创新利用,平邑县的幼儿园正通过自主游戏,让孩子们在快乐中感知生活、体验成长。

    自主游戏成为幼儿主导的活动

    “近年来,平邑县大力倡导自主游戏,发挥游戏活动的独特价值,保护幼儿的好奇心和想象力,取得了显著成效。”平邑县教体局学前办主任胡金波介绍。

    为让自主游戏真正成为幼儿主导的活动,平邑县各园积极转变教师角色,让教师成为观察者、支持者。在游戏中,幼儿自主选择游戏材料、游戏伙伴和游戏方式,主体地位和游戏权利被充分尊重。同时,教师也学会了耐心等待并倾听幼儿的表达,从而更好地理解他们的需求和兴趣。

    在自主游戏开展过程中,平邑县尤其关注农村园的发展。通过配足配齐自主游戏相关设施,充分发掘大自然和乡村生活的教育价值,不断开发特色活动,农村园焕发出新的生机。

    在保太镇洼里村幼儿园,当地醋厂的闲置醋缸,成了幼儿快乐涂鸦的好材料;蒙山脚下的东庄村幼儿园,则把山里的黄泥运到幼儿园,让幼儿随心所欲地揉捏塑造形象,进行角色扮演……这些活动不仅丰富了幼儿的游戏体验,也让他们更加了解和热爱自己的家乡。

    充分利用本土资源生成课程

    在开展游戏活动的过程中,平邑县充分利用本土资源,让孩子们玩得更精彩。

    比如,各园充分利用生活中的丰富材料,手电筒、泥巴、瓶子、树枝等,都在孩子们的手中“重获新生”。卞桥镇中心幼儿园从木块、石子中生发的课程,保太镇中心幼儿园结合麦秸秆、玉米皮创生的活动,都是利用本土资源生成游戏课程的生动实例。

    此外,各园还利用地域资源,开展应季活动。比如,每到地瓜丰收时,郑城镇油篓村幼儿园的孩子们会开展“地瓜秧大变身”游戏,用地瓜秧制作项链、跳绳等;白彦镇高庄幼儿园的孩子们会采摘野花进行插花游戏。

    同时,平邑县还注重挖掘一日生活活动的价值,将整理、签到、自主取餐等日常活动,以及游戏材料的分类收纳、游戏中的安全等内容,都纳入课程建设的研究中。

    提升教师游戏组织能力

    游戏质量提升,最终要靠教师。为提升游戏质量,平邑县在教师队伍建设上下了大功夫。近年来,该县引入640名幼儿教师,为学前教育领域注入了新鲜血液。为提升这些教师的游戏组织能力,为幼儿打造更优质的游戏环境,平邑县以教研为引擎,积极推动自主游戏发展。

    “我们设立了游戏活动、家庭教育等五大工作坊,通过每月一次的研训活动,深度聚焦游戏研究。”平邑县教体局学前办副主任赵侠说。

    全县以专题培训和分层培训为策略,解决教师在游戏实践中的问题。集体备课、园长论坛、图书漂流和读书分享会等多元化活动,丰富了教师的专业知识,提升了教师的游戏观察、解读和支持能力。游戏案例评比和教师基本功大赛则进一步激发了教师的创新热情,推动了游戏活动深入开展。

    同时,平邑县实施青年教师培养计划、骨干教师提升计划等,逐渐构建起一支师德高尚、结构合理、业务精湛的学前师资队伍。目前,已有4名教师被选为山东省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人选,更多骨干教师也在各自的岗位上崭露头角。

    “近年来,平邑县自主游戏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县各幼儿园的教育理念发生了根本转变,办园质量大幅提升。下一步,全县将继续以游戏实验区工作为契机,以高品质的游戏活动构建学前教育新生态,让孩子在游戏中快乐成长、乐享童年。”平邑县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县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兆清表示。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