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高校宿舍建成“三全育人”的重要阵地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2-2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近日,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等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高校学生宿舍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了资金、运营模式、宿舍管理等多维度的一揽子解决方案,有力引导高校通过多种方式补齐高校学生宿舍短板。此前,高校学生宿舍问题广受关注,该政策的出台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被视作充满温度的务实之举。

    高校学生宿舍是在校大学生学习生活的重要场所,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重要阵地。我国高校学生寄宿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制度的重要体现,是教育公益性原则的具体实践。加强高校学生宿舍建设,事关教育公益属性定位,事关高校办学能力提升,事关千万家庭的教育获得感。

    近年来,我国高校学生宿舍建设持续推进,宿舍总量有所增加、条件得到改善。对照《普通高等学校建筑规划面积指标》的相关标准,当前一些高校仍面临床位供给不足、环境有待提升、功能相对单一等问题。今后一段时期,随着适龄人口规模扩大、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将持续提高,高等教育入学规模还将快速增长,高校宿舍与入学人数间的供需矛盾将进一步突出。此外,随着更多新生代步入大学校园,对完善宿舍的功能及布局等也提出新的需求。

    加强高校学生宿舍建设,首先要保障宿舍资源供给,做好学生生活空间的“加法”。相信随着前述政策的实施和落地,高校学生宿舍有望实现系统性的升级。在此过程中,要有针对性地破解宿舍资源不足的问题,在总体上补齐宿舍面积缺口,做好宿舍增量建设,改善存量宿舍条件。按照相关文件精神,支持学生宿舍“拆旧建新”“拆旧修旧”,为宿舍建设项目提供绿色通道。针对新建改建宿舍难度较大的高校,鼓励其购买或租赁社会用房作为补充,切实满足办学之需。同时,着力改善宿舍环境,更科学地谋划宿舍内部空间结构与居住条件,统筹推进用电用水、卫生洗浴等基础设施改造,彻底消除安全隐患,优化学生居住环境。

    值得指出的是,对于新时代的高校学生宿舍,不应仅仅停留在解决居住的浅层次功能,更应发挥育人导向的高层次功能。也由此,要加强育人阵地建设,融入党建、环境卫生、心理健康等核心要素。积极推广高校学生宿舍社区化建设模式,打破传统宿舍单一、独立的住宿功能。系统谋划学生宿舍与周边设施的空间布局、功能设置和互动关系,鼓励专任教师、学工骨干和服务保障力量不断前移,以学生为中心、以社区为载体形成育人合力。在党建引领上用力,在关心关爱上用情,在服务管理上用心,让宿舍真正成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重要阵地,真正成为推进“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的重要一环。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