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汉服热看见多元可爱的现代中国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3-1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曹林 华中科技大学 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教授

    新闻回放

    近年来,穿传统服装游览景点已成为年轻人的一种潮流。刚过去的甲辰龙年春节,江苏苏州举办了为期约一周的穿中国传统服装免费乘地铁活动,马面裙成为越来越多人的“新春战袍”;年轻女孩穿着汉服去迪士尼乐园打卡,称其为“最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公主裙”;福建泉州街头挤满了蟳埔女造型的游客,穿上始于东晋、盛于明清的服装别有一番风味。

    主持人语

    华冠丽服、霓裳羽衣,服装不只是一种生活美学,背后有厚重的文化认同。喝着可乐、吃着麦当劳、穿着各式服装长大的一代,怎么看待身边越来越常见的汉服?各美其美的年轻人,如何理解传统服装的美人之美?传统服装火了,然后呢?三篇评论从不同角度阐释了汉服和文化的美美与共,为我们提供了有价值的认知拼图。

    青年说

    大众特别是年轻人爱穿汉服,美是绕不开的一个重要原因。汉服之美体现在形制、工艺、面料和纹样,承载着中国人深远悠久的文化审美。20世纪90年代末,人类学家费孝通教授提出“文化自觉”这一概念,指生活在一定文化中的人对其文化有“自知之明”,明白它的来历、形成过程、特色和发展趋向。如今年轻人自发地将汉服穿入日常生活,并自觉地体会汉服背后所承载的文化意蕴,正是一种文化自觉的体现。

    不过,年轻人穿汉服追求的不仅是传统,更是一种多元的服饰文化。他们在汉服中寻找着传统文化的根基,同时也在探索着现代社会中的多样性与包容性。当代年轻人用马面裙配西装、配短袖,海外留学生穿上齐胸衫裙留下“中国公主”的毕业合影。网络博主将大唐服饰融合现代都市时装,将同款不同色的唐褙子搭配百褶裙、牛仔裤等现代服饰,探索多元的时尚美感。创新、多元、开放是现代性的核心,穿汉服不仅是一种着装选择,还代表个性和审美观,让年轻人在传统与现代之间找到了一种独特的多元文化自信。

    玫瑰和紫罗兰不需要有同样的香味,多元发展的服饰文化背后是观念的多元、文明的多元。汉服重新回归国人服饰体系,传统文化在现代的复兴,不仅在于培育一个复兴传统服饰的文化土壤,更重要的是在现代性与服饰所承载的传统文化的张力中,让我们看见一个更加多元且具有民族特色的现代化中国。不只为拍照秀朋友圈,穿着汉服走在校园、走在街头,本身就是美丽的文化、活泼的生活。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