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线上资源 赋能师生成长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4-0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数字教育 引领未来·一线见闻

    在郑州市科技工业学校的教室里,美发与形象设计专业教研组组长淡雅琼身着传统服饰站在大屏幕前,为民族服装与饰品专业的学生讲解中国传统染色技艺“四缬”。而大屏幕上播放的“四缬”视频,正来自国家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以下简称“职教平台”)。

    “民族服装与饰品这个专业相对小众,教师们普遍反映专业教学资源比较难找,但我们在职教平台上发现了不少有关中国传统非遗技术的课程视频,比如绒花、点翠等非遗技艺。”淡雅琼告诉记者,她为“复原技艺”这一课收集教学资源时,在职教平台上调取了不少有关面料复原、纹样复原、款式复原的视频,并推送给学生观看。

    学校曾针对全校学生做过一项调查,结果显示:82.5%的学生不喜欢纯理论学习,92.5%的学生喜欢动手实操、小组合作,95.6%的学生喜欢虚拟仿真、VR博物院体验馆、短视频学习等信息化学习手段。

    为了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郑州市科技工业学校积极应用职教平台,不断引进智慧课堂、数字图书馆、虚拟仿真技术和AR增强现实技术等,以数字化赋能课堂教学创新。

    郑州市科技工业学校纺织服装部兼教科室主任花芬仔细研究过职教平台上的课程资源。“平台上的少数民族服装与服饰课程资源,与我们专业教学需求的契合度非常高。我们将这部分内容以二维码的方式分享给学生学习,提高了教学效率。”

    实训教学是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一环,但在教学过程中也存在“高投入、高难度、高风险”与“难实施、难观摩、难再现”的问题。郑州市科技工业学校机械电子部主任罗素保告诉记者,职教平台上的子板块“虚拟仿真实训中心”中有丰富的数字化情景模拟训练资源,他经常使用这些资源给机电专业的学生开展实训教学,有效改善了“三高三难”问题。

    除了丰富的课程资源,职教平台也成为郑州市科技工业学校教师加快专业成长的学习“宝地”。

    练彩红是郑州市科技工业学校的语文教师,同时也负责班主任工作。最近,教育心理学成为她与同事们时常谈论的话题。原来,教师们纷纷利用课余时间在职教平台的子板块“教师能力提升中心”学习师德师风、通识研修等课程。

    “这些课程的主讲人都是全国职业教育领域的知名教师,授课水平很高,授课内容也对我们的日常教学管理工作很有帮助。”练彩红说。

    学校在鼓励师生使用职教平台的同时,倡导教师不断丰富自己的教学资源库,开展个性化教学和学习活动。郑州市科技工业学校教务处主任张发庆向记者介绍,学校每年会组织青年教师举办达标课、汇报课、展示课、信息化说课等活动,鼓励教师加强教学改革,从形式到内容,尤其是信息化方面进行个性化教学展示,从而选拔出一批教学设计有特色、信息化应用有想法的教师开展示范课,以此提升学校全体教师的信息化教学水平。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