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问题导向提高教师教育整体水平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4-0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黑龙江省坚持问题导向,建立科学机制,努力提高中小学教师教育整体水平。

    针对新招聘入职教师素质不高、职业适应期较长问题,着力抓好“职前一公里”,保证新入职教师质量。抓供需规划,优化师范教育资源。对2030年前全省各地各学科教师需求进行精准测算,作为招生计划投放依据,倒逼师范院校建立学科专业调整与教师队伍需求联动机制。抓实践能力,提高师范生培养质量。通过共同研制培养规划、名师工作室辐射带动等多种方式,努力构建“厚基础、强实践”的师范生培养模式。抓短板弱项,强化科学教师培养。针对小学科学教育教师力量薄弱问题,推动省属师范院校设置小学科学专业。

    针对教师队伍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实施“能力素质提升五年计划”,建立“倒逼”机制,促使每位教师主动提高自身素质和教育教学质量。为解决有些教师不认真备课、敷衍教学的问题,用“推门课”“赛课”促进每位教师认真备好、上好每节课,同时狠抓教师“减负”工作,保证教师把精力集中到提高个人能力素质上来。针对有些教师评完高级职称就“躺平”问题,以赛课等办法促进教师保持积极工作状态。针对有的地方工作抓得不紧、落得不实问题,发挥项目、教师发展机构作用,并将能力素质提升计划实施情况纳入省委对地市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内容,表彰先进,带动后进。

    针对边境县基础教育教师能力素质不高现状,实施边境县教师队伍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为国防安全发挥教育支撑作用。开展“组团式”援边支教,从2022年起每年选派优秀教师赴18个边境县和大兴安岭地区支教。实施边境县教师能力素质提升“三年会战”行动,为每个边境县培养一支高质量“种子”师资、打造一所样板校、建强当地教师发展机构。推进边境县教师队伍“联盟式”发展,18个边境县每年举办教师队伍建设交流会,选择一批优质校与边境县所有学校一对一结对帮扶,推进边境县教师发展机构标准化建设和小班化教学试点工作。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