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反思在热闹中觅一片“静”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19-06-1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每一次精彩的课堂展示,都是师生共同创造的结果。

    伴随着我和同事们走进“学习共同体”,我的思想、理念和实践等各方面都有了蜕变。每次备课,总是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每次听课,总是选取一两个学生,全程摄像、记录学习现象……慢慢地,我发现以前那些看似热闹让我沾沾自喜的课堂,许多时候都存在“伪学习”。我想努力改变这种现象,期待一种所有学生的学习都能真正发生的课堂。

    这一次,在陕西省蒲城县芳草地学校,我和七年级学生在举办活动的“热闹”的校园中,一起经历了一场“安静”的学习之旅——学习,是学生与文本的对话,与同伴的对话,更是与自己背景知识、认知基础的对话。这个过程,必须是有思考、有冲突、有再认知的。这个过程也许缓慢,但我相信,只要是由内而外的前进,都是值得庆幸的。

    课前,我曾对课型设计一再踌躇:到底是适应学生,让他们热热闹闹地尽情展示才智,还是在安静的氛围中,体验不一样的学习?我想给我和学生一次挑战自己的机会。于是,在了解设计好的学习内容学生已经学过后,我重新调整学习设计,将一节阅读课改为读写结合课。课堂以学生的学为基础,整合阅读任务,设计一个基础性的综合题目,给学生充足的时间阅读文本,勾画关键信息,转化信息为表格,然后以问答或讲故事的形式输出文本内容。然后是一个拼接游戏,学生先自己动手,接着进行小组合作,用自己手里的纸条共同完成一张明信片。这个活动,我想让学生知道自己是独一无二的,谁都不能替代;我还想让学生知道,只有平等的合作才能创造完美;就知识而言,通过亲自动手操作,对于明信片的书写格式,如称呼、问候、正文、结束语和署名等都能熟记于心。实践后,小组讨论归纳明信片的书写步骤,从操作上升到了理论的高度。既然已经有理论积累了,那么趁热打铁、笔下生花为上策。我为学生准备了明信片,他们娟秀整洁的书写,流畅的语句,还有完全正确的格式,让我感到惊讶。

    从学习上,完整阅读文本,转换信息输出,与文本对话;与搭档、组员交换信息,与伙伴对话;写自己的假期,与自我对话。虽然学生的倾听意识还不是很强烈,倾听习惯还需要再培养,但这节课我听到他们轻声地交流“因为文中这样说,所以我觉得应该……”虽然只是4份粘贴的明信片,但是张贴在黑板上,所有的成就被展示,所有人的努力都得到了认同与重视;虽然有些学生的写作任务没有完成,但是每个人都有话可写,知道如何写;虽然课堂大展示不够充分,但是给予学生足够的对子交流,他们在伙伴面前展示得更加充分。

    其实,我更倾向于组内交流,因为这样的交流对象是自己朝夕相处的同伴,天然的信任感、安全感,会让他们的交流更真实,真正的学习才更有可能发生。40分钟的学习,学生虽然有点慢,但我愿意等,等他们一点一点地交流,一点一点地接近完美。

    (作者单位系陕西省陇县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