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 评学校荣誉掺水折射教育评价失效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19-06-1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荣誉墙”在学校司空见惯。按理说,每一面奖牌都是一面旗帜,每一项荣誉都代表着一份褒奖。奖牌的多少与学校的办学水平相对等,综合体现了学校的管理水平与办学实力。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一些学校虽然荣誉满墙,管理水平却平淡无奇,教育质量也并不比其他学校好。究其原因,奖牌不能代表学校的实际水平,要么是教育评价的导向出了问题,要么是教育评价的过程出了问题,要么是教育评价的效果出了问题。

    长期以来,相关部门对学校的评选项目多如牛毛,诸如文明单位、园林学校、平安学校、绿色学校、节能减排先进单位,等等。而这些评价大多与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水平、办学实力没有关系。因此,荣誉满墙、办学水平一般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再从评选的过程来看,学校申报先进,只要肯下功夫,对照评选标准,依照档案细目整理材料,迎评时高度重视,自然能够取得高分,获得想要的荣誉。

    学校荣誉掺水、教育评价失真的直接后果,就是学校不重视教育教学质量, 只紧盯荣誉,从而降低教育评价的正向激励作用,扰乱公平竞争的教育发展环境。

    要彻底改变学校荣誉掺水现象,需要在规范教育评价上下功夫。一要严格规范教育评价的项目与类别。由教育主管部门统筹规划,建立教育评价目录, 整合各项教育评价,规范评价细则,将教育评价的重心放在教育教学之上,聚焦主业,关注质量,把握核心,确立导向,切实提高奖牌的“含金量”。二要完善教育评价机制。积极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摆脱教育主管部门管理者与评价者不分的问题,由教育主管部门研究制定评价标准,委托具有资质的第三方教育评价机构实施教育评价,切实保证教育评价的客观性、 真实性与科学性,使评出来的奖牌荣誉货真价实。三要规范评价结果的使用。荣誉奖牌是对学校办学成果的认定,是对学校工作的激励,但教育评价的作用不能仅限于此,而应将评价的重点放在教育诊断、评价引领上。因此,我们不仅要关注教育评价的结果,规范各类荣誉奖牌的使用范围与使用方式,更要关注教育评价对学校工作的改进作用,以及对区域学校之间的交流合作、积极引领作用,让教育评价归位。

    (作者单位系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教育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