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递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19-06-1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教育部公布2019年高考网上咨询周时间安排

    本报讯 记者从教育部网站了解到,教育部“2019年高考网上咨询周”活动将于6月22日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正式启动。根据全国各省(区、市)高考志愿填报时间安排,今年网上咨询活动时间为6月22日至28日,每日咨询时间为9点至17点。“咨询周”期间,全国招生高校将在线回答问题,另外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福建、河南、海南、贵州、青海等省份将在平台举办咨询专场,具体安排届时在平台发布。

    教育部要求各高校加强招生宣传,积极主动做好咨询,线上线下结合,为考生、家长提供周到细致的志愿填报指导服务。深入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加大招生政策、招生章程、录取程序等信息公开力度,确保信息准确性和时效性。高考咨询周网址为https://gaokao.chsi.com.cn。   (师闻)

    教育部:3年打造360个国家级职业教育团队

    本报讯 6月14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印发《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方案》的通知。文件明确强调,2019-2021年将打造360个满足职业教育教学和培训实际需要的高水平、结构化的国家级团队。

    《方案》要求国家级团队涵盖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实习指导教师和企业兼职教师,骨干成员一般15-20人且相对稳定。团队中“双师型”教师占比要超过一半,中职、高职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职务)或相关高级以上职业资格证教师分别占30%、40%以上;骨干成员有5年以上相关工作经验的行业企业高级技术人员兼职任教,其中中职不少于2名,高职和应用型本科高校不少于3名。

    为加强团队教师能力建设,《方案》要求各地制订国内一流、对标国际的团队建设方案,建立健全团队管理制度,落实团队工作责任制。整合校内外优质人才资源,选聘企业高级技术人员担任产业导师,组建校企合作、专兼结合的“双师型”团队,不断优化团队人员配备结构。组织团队教师全员开展专业教学法、课程开发技术、信息技术应用培训以及专业教学标准、职业技能等级标准等专项培训,提升教师模块化教学设计实施能力、课程标准开发能力、教学评价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支持团队教师定期到企业实践,学习专业领域先进技术,促进关键技能改进与创新,提升教师实习实训指导能力和技术技能积累创新能力。

    记者了解到,为加强政策支持,教育部将设立国家级职业院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研究课题和项目,支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实施国家“工匠之师”创新团队境外培训计划,成建制、分批次选派团队负责人和教师出国培训和进修。立项院校团队建设情况作为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等国家重大项目评价因素。团队教师参加国家教学名师、教学成果奖等评选,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立项院校要为团队建设创设必要条件,将教师参加团队情况作为考核评价和职称晋升的重要依据。(师闻)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