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7问吕新辉 浙江省慈溪实验中学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19-06-1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1.你所带的班级有哪些特色?

    行动力越强的人,越能走到空间和时间意义上的远方。在我所带的班级,每个人都将成为行动者:我们是劳动者,从脚下的一平方米开始,把洁净带到我们去过的每一个地方;我们是运动者,轻轻迈开步伐,跑出舒畅的节奏,跑出愉悦的美感,跑出爽朗的心情;我们是阅读者,在阅读中与高尚的人交谈,与过去、现在、未来的我交谈,塑造一个每天都不同的、精彩的我;我们是学习者,“学”而时“习”,用“学”的眼光发现新的资源,通过不断的“习”来增强自己的能力和素养,让自己更高、更壮。

    2.你的带班理念是什么?

    “我有小美,班有大美”。我用文字“抓拍”学生成长中的每一帧画面,让每个学生看见自己、他人的成长之美。聚集个人“小美”,成就“大美”班级。

    3.处理班级问题,你有哪些小妙招?

    让学生增强“自我”和“他者”的意识,学会维护自己的利益,同时考虑他人的利益,在自我和他人的利益中寻找共同点,从而拥有共同学习、共同生活的基础,这样可以有效预防、处理学生之间的矛盾和冲突。

    4.对你班级管理或专业成长影响较大的书是什么?

    《浪漫:自由与责任——檀传宝德育十讲》。

    5.如果给你足够的时间和权利,你会将自己的班级变成什么样?

    引导每个学生为自己书写一部个人成长史,从今天的自己回望过去的自己可以知得失,从未来的自己观照今天的自己可以强精神,启迪学生在历史的长河中思考当下的意义。

    6.学生的哪句话或哪件事曾让你心灵触动?

    有一次宁波电视台来我们班录节目,节目播出后,有一个毕业多年的学生在他的微信里写道:“对我影响最大的那个人上电视了。”

    7.你最希望学生拥有什么品质?

    无论境遇如何,都要热爱生命、热爱生活。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