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全力打造专业化校车服务品牌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13-07-1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本报讯(记者 孙军)日前,青岛市崂山区专业校车运营开通仪式在崂山十一中学举行,该区20所学校近5000名中小学生开始享受到“大鼻子”专业校车的上下学接送服务。至此,青岛市六区四市专业校车运营实现全域覆盖。 

    近年来,青岛市探索实践“政府主导、部门监管、企业运营、规范管理、财政补贴”的校车运营模式,全力打造专业化校车服务品牌。

    积极创新专业校车运营模式。会同运营企业交运集团成立专门校车项目调研组,在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提出了“政府主导,部门监管,企业运营,规范管理,财政补贴”的专业校车运营模式,并按照“城乡兼顾、重点农村、区域先远后近、学校先小学后初中”的原则,推动全市校车工程健康稳定发展。通过创新专业校车运营模式,力争把校车建成“流动的教室、温馨的港湾”,真正做到让学生舒心,学校安心,家长放心,政府满意。

    坚持对专业校车的高标准、严要求。根据国务院《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结合本市实际,颁布了《青岛市校车安全管理办法》,很多标准力求高于国务院《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新上线校车部分配置优于专用校车国家技术标准。例如,座位间距达65厘米,采用应急自爆窗玻璃、后置逃生门、外置停车警铃、踏步灯带照明等新技术、新装备,确保了车辆的安全性和舒适性。对校车服务人员队伍也提高了标准和要求。例如,驾驶员必须具备无犯罪记录、无酒驾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被记满分记录、无致人死亡或者重伤的交通事故责任记录;随车护导员必须具备高中以上学历、形象气质佳、身心健康,并经过包含礼仪、消防、急救等内容的统一培训。

    共同营造校车安全运行大环境。教育、财政、公安、交通等各部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根据各自职责,全力做好专业校车服务的各项许可、登记注册、标牌发放等工作。青岛市教育局和市财政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青岛市专用校车运行资金补贴的通知》,由区市两级财政提供运营补贴,农村学生乘车仅需缴纳2元乘车费用。赋予专业校车充分的通行优先权,明确规定在校车行使过程中,可借用公交专用道行驶,社会车辆不避让校车的,由交警部门处罚。率先引进国内首批LNG环保校车,应用无线通讯技术,为所有校车安装实时监控系统,实现全过程实时监管。

    确立了服务农村山区学生的工作重点。2012年青岛市把优先发展农村专业校车作为市办实事。当年5月,青岛市城阳区农村地区的专业校车线路开通,农村山区等交通相对不便的学生坐上了新式、专用的“大鼻子”校车。随后,又陆续开通了胶州市、平度市、莱西市、胶南市、即墨市、开发区等地的专业校车线路。

    全力打造专业校车品牌。为实现专业校车建设工程的可持续发展,青岛市注重专业校车发展规模、规范管理、安全服务和惠及范围等方面的超前性,全力打造全国专业校车第一品牌。目前已协助交运集团在全国首家拿到了专业校车标牌,其校车驾驶员在全国第一批拿到了专业校车驾驶执照,同时申报了全国第一个校车服务品牌——“温馨校车”。

    发展专业校车安全接送学生,是青岛市近两年来着力发展的惠民之举。据青岛市教育局安保处处长孙建国介绍,自2012年5月以来,青岛市在开通市区校车的基础上,加大力度在郊市区的城阳、平度、胶州、莱西、黄岛、即墨、崂山等区市开通了900多辆农村校车,极大地方便了农村、山区、郊区、新城区的学生上下学。截至目前,全市共拥有931辆专业校车,覆盖全市280多所学校,每天运送学生达6万多人次。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