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教师成长“金钥匙”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19-10-1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下校调研,了解教师需求,让培训内容更贴近教师实际,在“有用”和“有效”上做文章;利用“学员反馈信息表”征集意见,提高培训质量;培训后做好跟踪反馈,让培训持续影响教师日常教育教学……一系列举措是浙江省常山县落实“问题导向、专业引领、行动反思、交流展示”的培训思路,贯彻“为教师服务、为教学服务”的培训宗旨,探寻常山教师成长的“金钥匙”。

    借势借力拓展培训领域。常山县充分依托高校、专业培训机构的资源,因地制宜创新培训模式,让更多教师参与高端培训和新教学模式培训。如中小学校长赴厦门大学进行跨学段培训,名优教师到华东师大跟岗培训……这些合作项目借助外界强大的师资力量、丰富的资源,采用线上与线下、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既解决了工学矛盾又取得了很好的实效。此外,充分挖掘名优教师资源,全县共建立24个名师工作室,以名师工作室为“据点”,对内培养本土师资,对外扩大教育影响力。

    混合式培训磨炼“教坛新苗”。为促进新教师提高教材教法的应用能力,尽快胜任教学工作,把新教师培训延伸到学校、拓展到岗位。除了一周的封闭式、半军事化的集中培训,还从师德修养到专业提升、从基本功训练到具体阅读要求、从务实到务虚,关注新教师成长的方方面面。县进修学校每年6-7月都组织新教师“希望之星”评比活动,并提出“1358”目标,即1年站稳讲台、3年崭露头角、5年冲击教坛新秀、8年向名师靠齐。每年组织青年教师“3+x”专业素养测试竞赛,竞赛内容分为普通话、粉笔字、学科素养、才艺展示四个部分,夯实“学在常山”品牌的根基。

    “绿色通道”缓解职业倦怠。常山县现有45周岁以上教师595名,占教师总人数的27.2%。针对这一现状,常山县开设专题培训,把红色教育、养生知识等融入培训课程,为中老年教师成长开辟“绿色通道”。从2006年开始,在一年一次的常山县教育教学论文评比中,县教师进修学校为中老年教师开辟中老年论文评比专栏,这一做法已坚持13年。不仅如此,还组织45周岁以上教师开展高效课堂教学展示活动,总结成功的草根经验,在县教师进修学校主办的教育杂志《柚乡师苑》集中刊登,推送到各学校学习,并组成宣讲团赴各学校宣讲,树立正面典型,再次燃起中老年教师的激情,进一步“盘活”中老年教师这座“富矿”。

    教育讲坛搭建成长平台。县教育局定期举行“慢城·教育”大讲坛,邀请专家、学者、行政官员对全县学校中层以上干部、骨干教师、班主任进行系统培训。讲座内容既有理念又有操作;既有宏观又有微观;既有传统文化又有现代信息技术。仅2018年就举办了9期,共有5000多人次参加。另外,从2012年暑期开始,县教育局每年组织全县教师开展暑期读书活动,并集中2天时间随机抽取校级领导、学校中层干部、教师进行集中交流,在活动安排上每年都进行创新。一系列精准而有力的举措,点燃了常山教育人的成长激情。

    (作者系浙江省常山县教育局教研室主任)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
上一篇:十月之歌     下一篇:祖国,向您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