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中国故事 塑好中国魂?文化传承在课程中的整合与实施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19-11-2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当你走近成都华德福学校的课堂,你会看到孩子们经常在动手做一些事情。比如三年级孩子在给体育器材盖一个小房子,四年级孩子在画都江堰的地图,五年级孩子在画青铜器上的花纹,下午还要练习射礼,六年级孩子正在排练秦国的军阵和打鼓,而射礼和打鼓会在随后的节日庆典上展示给整个社群。这确实是一所特别的学校,他们以非常有活力的方式将传统文化带入现代学校教育

    华德福教育起源于德国,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向全球推荐的一种教育理念。对学生进行本土文化教育是华德福课程大纲本身的要求,因此,华德福教师的重要使命是做文化的传承者。怎样将中国5000年的思想文化之魂以鲜活、生动、有趣的方式注入学生心中,用中华文化生发出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是研发团队要解决的问题。

    因此,成果研发团队以儿童发展为课程设置依据,以故事性的课堂讲解为基础,以真实的工作体验为支撑,以丰富的艺术活动为营养,以本乡本土的文化为起点,以社群支持为依托,以主题板块式教学实现多学科融合,讲好中国故事,塑好中国魂。

    研发过程遵循以下规则:老老实实学习儿童发展、做儿童研究;故事性的课堂讲解;学生真干真做;要有大量的艺术活动;应以本乡本土文化为起点;以社群支持为依托;多学科融合,主题板块教学;给予教师创造性实践的空间。

    “民无魂不立,国无魂不强”。成都华德福学校关于文化传承在课程中的整合与实施,15年来一直在“总结共识,不断创造”,它的研究并没有结束,还在不断发展着。教育独立观察者、首界荆楚教育名家徐莉评价此项成果说:华德福的课程设计与实践,以儿童不同阶段的发展特点为起点,以满足儿童需要和兴趣为目标,注重头、手、心的协调发展,撷取中华传统文化、建筑、农耕等专题中能与儿童需要、兴趣相呼应的部分组织实践活动,带给儿童持续完整的学习体验。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