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一个孩子都享有创造的乐趣?“学科融合+文化传承+佛山智造”的创新创客教育实践项目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19-11-2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广东省佛山市教育局电化教育站以岭南文化传承为根,以跨学科STEAM实践教育和创客式学习为着力点,苦心求索九年,形成了“学科融合+文化传承+佛山智造”的创新创客教育实践品牌和特色成果。

    做规划:结合顶层设计,全面推进落实。佛山市从“师资、课程、活动、平台、环境、研究、评价”七个方面全面推进创新创客教育。近三年教育装备投入年均超过3.15亿元,其中教育创客空间投入累计超过2100万元。到2020年全市所有公办中小学将创建特色化的创新实验室。

    创空间:构建具有创新创造特色的创客空间。佛山不少学校融合科技元素和人文情怀,创建出独特的创客空间。其中,广东实验中学南海学校2015年建成首个创客空间。

    开课程:开设特色课程培养“小创客”。佛山市禅城区研发的《创意电子》本土课程已在区内40所中小学开展,惠及8300多名学生;佛山师生利用现代科技重现和创新佛山非遗文化,获人民网、新华网等央媒关注;南庄中心小学学生陈婉莹的作品《带拆封功能的透明胶》已转化为产品并成功申请国家专利。

    促成长:教育创客培养计划——“大创客”带动“小创客”。由佛山市教育局主办,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人文与教育学院、广东顺德创新设计研究院承办的“佛山市教育创客培养计划项目”,截至目前已培养了630名教育创客,200名创客导师培养对象,共同联合开发了全国首套创客教育师资基础培训课程。

    建模式:逐步形成创新创客教育的“佛山模式”。佛山市在2010年启动技术教育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在省级创客大赛、自制玩教具大赛中,荣获特等奖、一等奖数量均居全省首位。2018年在第三届全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展示交流活动上,综合育人理念、以融合创新模式和全方位推进策略为核心的创新创客教育“佛山模式”正式在全国亮相。

    教育部西南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主任宋乃庆评价:佛山市形成了全方位综合育人的青少年创客培养的融合创新模式,有机结合“政教产研企”全链条的教育装备协同创新平台,从市、区、镇街多层次全面铺开创新实践,实现了模式创新、机制创新、成果创新,内容丰富,亮点纷呈,对于其他地区创新创客教育的开展具有较高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