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自本课堂”搬到线上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20-02-2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新冠肺炎疫情还在继续,非常时期学生居家自学成为常态,他们自主制订每天、每周的学习计划,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和娱乐时间;制订自律措施,主动邀请家长和老师监督;每天自觉提交学习成果,有问题及时向老师、同学求助。

    对于大多数学生而言,延期开学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弯道超车的好机会。而美术中学的学生通过自我定标、自我实施、自我反馈、自我激励等方式,在家学习有序进行,秩序井然。

    没有了学校里的约束,学生为什么能够轻松适应这种自主学习的生活?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我们学校长期以来落实的“自教育”思想。

    “自教育”既是价值观,也是方法论,经过多年的实践、发展已经内化到每一位师生心中。这次疫情,让大家深刻认识到,离开学校和教师之后,自教育意识和自教育能力使学生依然能够更加有效学习。同时也证明,“自教育”通过疫情的考验,在特殊时期凸显了自身的价值,这也使我们“美中人”更加坚定了对“自教育”的信心。

    “自教育”思想下的“自本课堂”有两大意象:一是牧羊人,“自本课堂”下的教师甘做牧者,不做纤夫,教师的重要职责是将学生带到“水草丰美”的知识洼地,让学生自由自主地体验学习的快乐;二是师生一起寻找水源,“自本课堂”下摒弃过去“教师给学生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的理念,而是转身成为和学生一起寻找水源的人。

    如今的在线学习很好地呈现了这样的场景。早在春节期间,全校各学科教师就拿出了网络授课的计划,学校还专门成立了网络教学共同体,共同体内教师不做“麦霸”,以学习平台为主,微信及QQ为辅,充分互动交流,将教室里的“自本课堂”搬到线上。

    线上教学遵守学校作息时间,文化课和专业课交叉进行。线上教学采用问题驱动模式,教师通过设计问题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启发、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主动思考,鼓励小组合作探究。

    线上教学增强了师师、师生和生生间的互动,不仅仅拘泥于单一的直播形式。教师要结合学生的现有学习和环境,探索学生能够主动参与、具有创造性的学习方式,实现在线互动讨论、协作探究式学习。

    需要说明的是,“停课不停学”不仅仅是知识的学习,教师还要引导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感恩。因此,除了每天的常规教学之外,各班积极组织课余活动,如每天晚上7点看新闻联播,及时了解疫情动态,感受一线医护工作者的坚守与奉献;每天组织学生跳健身操,培养学生树立健身意识,增强体质;每天参加一项家务劳动,树立劳动意识,提高自身生活技能;每周一次网络班会课,以小组为单位轮流主持,可邀请家长参加,锻炼学生的领导力、表达力、合作力。此外,学校还举办“致敬抗疫英雄书画展”活动,全校师生踊跃参加,翰墨寄情,水彩献礼,致敬战“疫”英雄。

    有学生在作文中这样写道:“在这加长版的假期,每个人都在发生着变化。看到老师们辛苦备课,爸爸妈妈每天无微不至的关怀和陪伴,医生、护士们勇敢逆行,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学习呢?我们相信,在自律中蕴藏着无限的可能,让我们自律自立,共度难关!”

    (作者系河北省保定市美术中学校长)

上一篇:这个春节有点“宅”     下一篇:暖 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