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 流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20-02-1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2020年的冬天,寒风凛冽,阴霾连绵,新型冠状病毒肆虐神州大地,更给这萧瑟的隆冬增添了几分寒意。

    正月初三,天依旧阴沉沉的。我带上棉纱口罩,准备去药店买医用外科口罩。小区的水泥大路上,行人稀少,偶尔几个路人也都戴着口罩,行色匆匆。走不多远,看到小区保洁工正骑着保洁车缓缓而来。寒风中,他吃力地蹬着车子,脸上没戴口罩。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性这么强,他接触的又都是脏物,没有口罩怎么行?正当我为他暗暗担忧时,路边一户人家跑出来一个十多岁的小女孩,冲着那位保洁工稚气地叫着:“爷爷,爷爷!”手里拿着一只口罩。保洁工停下车,奇怪地问:“孩子,你叫我?”“是的,爷爷,给你口罩。”说完,小女孩将口罩往保洁工手里一塞,转身往家里跑去。保洁工拿着口罩,愣了许久才对着小女孩的背影喊道:“谢谢,谢谢!”看着眼前这感人的一幕,我的内心不禁涌起一股暖流。

    来到离家最近的一家药店,店里一个顾客也没有,只有药剂师戴着口罩站在柜台前。我问:“有医用外科口罩吗?”她摇摇头:“现在口罩是医用紧缺物资,哪里都没得卖。”我很失望,正想往外走,这时门外急匆匆地走进一位60多岁的老人。他一进门就喊:“有口罩卖吗?”“没有。”“怎么没卖的?我孙子生了病,要送去医院,现在没有口罩,路上不好走啊。”老人非常着急,望着他焦急的神情,药剂师从口袋里掏出一只口罩说:“这是我备用的一只医用外科口罩,你拿去吧。”老人接过口罩问:“多少钱?”“不要钱,你赶紧送孩子去医院吧。”老人感激万分,连声道谢。此情此景,又让我心中涌起暖流。

    走出店门,突然手机响了。“喂,是谁?”“我是送快递的,你的快递到了,速到桥东丽居装饰门前来取。”“快递,哪来的快递?”我满腹狐疑,赶到约定的地点,几个人正在一辆小货车前拿东西。快递小哥看到我,核对了姓名,说道“这是你的快件”,然后拿来一只小盒子递给我。我拿了快递,赶紧回家拆开,原来里面是一包医用外科口罩。我从来不在网上购物,是谁寄给我的呢?

    正狐疑间,手机又响了,是一条短信:“20只口罩收到了吗?现在新型冠状病毒猖狂,出门没有口罩绝对不行,祝你新年平安!”哦,一位远在千里之外的文友,从未谋面,却在危难时刻送给我20只医用外科口罩。年前,我不经意地发了一句话,“我们这里连口罩都买不到了”,没想到说者无意看者有心,这位文友马上雪中送炭,真是病魔无情人有情啊。

    手捧这20只口罩,我的心中暖流如潮。然而,政府延长了春节假期,我们离开学还有一段时间,我每天待在家里也用不了这么多口罩,而连日来奔波在前线的社区工作人员比我更需要口罩。我决定留下5只口罩,其余全部捐给社区服务站。想到这里,我将15只口罩小心翼翼地包好放进口袋,再次走出家门……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如皋市奚斜小学)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