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的文化发现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19-12-1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每一位教师和学生都是学校里最珍贵的存在。虽然个体生命的生长有其复杂性,但在学校这个磁场里,师生应该有的精神长相、内涵气质都是学校所应该赋予的。

    四川省成都市高新新源学校是一所公办九年一贯制学校。学校很普通,学生都是附近拆迁失地的农民子女,还有外来务工随迁的孩子,他们朴实得就像一朵朵小花。他们走进学校,我们能给他们带来什么?而来到学校的年轻人,他们在这里又将怎么生长?所以,我们在向阳花的花语当中找到了“积极、向上、勇敢、乐观、坚强”的寓意。

    由此,学校深耕于向阳花的学校文化,提出向阳花的课堂、向阳花的课程、向阳花的教师、向阳花的学生。在这个过程里面,我们不断梳理学校的文化,找出自己学校最近的发展区,也是最能使学校教师和学生成长的地方,让每一位教师和学生都能在这个园子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找到一种获得感和幸福感。

    向阳花的思想赋予了学校每一个人相似的精神长相。向阳花的管理是我们近两年不断借助学校现代治理体系而逐渐思考的。如何从管理走向治理?其实这里面就有多元、共享、共治、协调、统筹的内容。我们希望通过向阳花的管理,体现治理的多元性、开放性、包容性,让学校成为孩子亲近的乐园和学园,成为社区精神文明的高地,也成为学生家长成长的地方。更重要的是,教师也能在学校里获得参与学校管理和服务的各种可能。因为学校是大家的,学校为大家,学校也是靠大家的。

    由学校的文化发现而做学校的顶层设计,其实是吸纳师生都参与到这样一种建设中,通过互相的彼此成就,实现学校最美的样子。

    (作者系四川省成都市高新新源学校校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