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治理从自律走向自觉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19-12-1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学校作为以人为本社会组织的存在,是治理主体,必然要发挥学校的主体使命与担当。学校文化作为学校生存和发展的根本,也就是学校治理的根本。就治理的“治”而言,《说文解字》中解释为“从水,台声,直之切”,即要顺势而导,顺时而为,学校文化的形成、传承和发展,也必定要顺时顺势而为。

    学校文化治理是一项复杂的工程,需要学校里的人全员参与。在我看来,学校文化治理需要实现从文化自律到文化自觉的转变。

    学校文化自律就是师生对学校文化的自省、自警,从而把学校文化作为一种信仰,自觉自爱,推动着学校师生日常教育活动沿着既定目标发展。所以,在文化自律方面需要持续加强学校师生(和家长)进行思想意识自我教育,需要加强学校师生的学校文化认同感,找寻和继承学校文化的根。

    自律,再向前主动发展就是自觉。自觉,即注重行为和思想意识的高度统一。随着社会不断发展、时代不断进步,我们需要不断对学校教育的核心文化进行批判与发展,对优势方面发扬光大,并根据生命成长和发展规律进行批判式推进,扬弃发展,抓住机遇,培养符合未来发展需要的人才。这种自觉是对学校文化的深刻认识、对学校文化发展规律的正确把握、对发展学校文化历史责任的主动担当。

    (作者系全国自主教育文化传承与发展专业委员会主任)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